深化伙伴关系,拓展合作领域,校长金力率团访问英德

发布时间:2023-11-30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502

11月20日至24日,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率团出访英国、德国,访问当地多所高校,就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在英国:访问驻英大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

11月20日,金力一行拜访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介绍复旦大学与英国高校的合作情况。

郑泽光表示,英国教育产业影响力大、软实力强,中国在英留学生数量大,双方应充分发挥教育合作的积极作用,推动中英两国关系顺利发展。金力表示,复旦大学一贯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并持续提高国际合作的层级和规模,打造品牌效应,努力做好连接中英教育科技的桥梁。

11月21日,金力一行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开展正式工作访问,与LSE校长Eric Neumayer,副校长Susana Mourato,Charles Stafford,Emma McCoy会面,并出席第二届“复旦—LSE学术年会”。

会面中,双方高度评价了合作成果,对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分中心的建设成效表示满意,并提出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两校伙伴关系的具体建议。据悉,新世纪尤其是2016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以来,复旦大学与LSE通过密切协作和创新发展,在科研和教育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数据显示,复旦大学目前是LSE在中国最主要的研究论文合作伙伴。

访问期间,金力一行参访LSE公共政策学院,深入调研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分中心的建设情况,听取中心的LSE共同主任孟冰纯和复旦共同主任敬乂嘉作工作汇报,参观中心的合作科研成果,向分中心两位全职研究人员了解工作情况。

在主题为“中国与世界:公共政策优先议题与挑战(Public Policy Prior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China and the World)”的第二届“复旦—LSE学术年会”上,金力代表复旦大学致辞,并与参加此次年会的复旦及兄弟高校代表进行深入互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所所长Simon Glendinning、政府系系主任Paul Kelly、博士生书院主任孟冰纯、社会政策系副系主任Tim Hildebrandt、语言中心主任Neil McLean、健康政策系系主任Andrew Street、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Tony Travers等参加会面。

11月21日下午,金力一行访问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简称LSHTM)。

LSHTM校长Liam Smeeth、科研和学术发展事务副校长Caroline Relton、教育事务副校长Craig Higgins介绍了LSHTM的情况,该校在公共卫生领域排名英国首位、世界第三,尤其关注气候变化与健康、疫情防控、临床实验和大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代表介绍了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的情况。双方有意扩大现有合作关系,并在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传染病、卫生政策和高端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德国:访问科隆大学、慕尼黑大学,慰问当地校友及交换生

11月22日,金力率团访问德国科隆大学。

金力一行首先参观科隆基因组学中心,与科隆大学医学院战略与国际事务副院长Jens Peter Klußmann、医学院衰老与疾病基因组稳定性研究所(简称CECAD)负责人Björn Schumacher、科隆基因组学中心(下一代测序)平台负责人Kerstin Becke、,医学院和自然科学学院国际关系主任Benjamin Köckemann、科隆大学医学院及大学医院传染病临床实验和真菌学高级科学主管Danila Seidel会谈。双方提出,应尽快重启医学交流项目,恢复实施学生交流协议,并与科隆大学最大的精英研究集群CECAD研究所在医学、基因和后疫情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当天下午,金力一行与科隆大学新任校长、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简称DAAD)主席Joybrato Mukherjee举行会谈。

Mukherjee表示,复旦大学代表团是他上任以后接待的首个重要合作伙伴访问团,复旦与科隆大学在中文、哲学、经管和医学方面均有学生交流项目,双方合作意愿强烈。作为DAAD主席,他认为,虽然当前国际环境多变,但中德在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不会停止。金力表示,两校合作分布于文理医各个学科,期待访问之后双方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加强投入,集中力量做出品牌合作项目。

在科隆期间,金力一行还与在当地交换学习的复旦研究生会面,带来母校的问候与鼓励。

11月23日至24日,金力率团访问慕尼黑大学,与校长Bernd Huber、副校长Hans van Ess举行会谈。双方强调,要加强人文领域的合作,同时开拓在医学、生物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机会,并宣布明年9月下旬将由复旦大学在上海承办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简称LMU-ChAN,LMU-China Academic Network)年会,欢迎慕尼黑大学和中国盟校代表届时共襄盛会。

  在慕尼黑期间,金力一行还慰问了当地复旦校友,对校友们的海外生活工作表示祝福。

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系系主任李双志等陪同出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