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1作者:陈福月、陈肖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709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前夕,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6月30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正在召开全校外事暨港澳台工作培训会议,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回信的新闻,大家难掩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当晚,国合处组织党员以及非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同志及时收看《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报道,并在工作群里展开了实时的交流互动。


      7月1日一大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组织了专题学习会。会上同志们再次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并结合个人的工作体会积极发表感想。会后,大家又来到马锦明楼前与五星红旗合影留念,庆祝党的生日。


国合处领导老师在马锦明楼前与五星红旗合影庆祝党的生日


      当天,国合处几位处领导还参加了校党委书记焦扬主讲的“七一”主题党课,认真聆听学习,并会将党课重要精神贯彻到国合处的实际工作中。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观看《新闻联播》并讨论



      为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真理的味道”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培养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核心要义,国合处未来还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开展外事相关讲座及座谈会;组织“四史”专题学习会等等。


国合处同志学习感言节选:


卢丽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收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鼓励我校师生发挥望道精神,十分令人振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 作为学校对外开放事业的园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同志必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在逆境当口、在困难瓶颈、在疫情面前,始终要在学思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


庄辉:

今天看了央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共产党宣言》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回顾共产党宣言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联系到四史教育,深有感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成功实践,给亿万中国人带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其中是老一辈共产党人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一切非凡皆以血饲,回顾中国革命史,这不单是热血的历史,更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给广大中国劳苦大众翻身解放的坚定信念而在不同情境下不断锤炼,熠熠生辉的历史。如果一切都要追根溯源,都源于这个真理味道的故事。今天,我们回顾这个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伟大事业的开端,就是要坚定理想和信念,继续按照既定的方针,脚踏实地的走下去,机遇与挑战并存,前路一定坎坷,但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信仰就像100多年前一样在中国播下种子,引领我们取得了70年前的胜利,也一定会指引我们走向更大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有所信,定能无坚不摧。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李丹: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使我这个群众也激动万分、备受鼓舞。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今后我将把对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带领同事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复旦大学布达佩斯校园的筹建工作矢志拼搏奋斗。


唐文卿:

“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学好四史,做好党员。


许烨芳:

陈望道老校长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践行。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加快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贡献出一己之力。


赵敏:

回想曾经在陈望道故居的参观,我为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坚持信仰的事迹深深触动、久久难忘。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的新闻,让我这名在复旦校园里成长起来的党员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工作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陈肖:

我就住在望道旧居对面的教师公寓,自己去过不止一次,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参观者,内心也十分感动。复旦志愿者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给广大青年注入了信心。在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要传承老校长的精神,即使世间有再多的艰难险阻,也要坚持追寻真理,坚守道德理想,方能不负此生。


顾一然: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作为一名复旦人,也是一名中文系毕业生,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铭记要继承和发扬我系前辈陈望道老校长的精神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赵沛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后,作为一名复旦人,我深受鼓舞和激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矢志不渝拼搏奋斗,发挥个人所长,贡献国家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林洁颖:

习主席给复旦大学的党员同志们写信勉励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是在祖国飞速发展的年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对于祖国充满热爱,此时此刻更需要我们明确方向,坚定前行。希望能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她变得越来越好!


万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在建党99周年的今天,以及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应当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好老校长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复旦智慧和力量。


茅矛胜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鼓励我们年轻一代要不忘理想,敢闯敢拼,努力奋斗,始终怀揣信念,终有一天也可以实现远大目标。作为一名90后,正值年轻力壮,应该投身于事业,意气风发,挥洒汗水,才不枉青春。



摄影:茅矛胜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