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代表团赴约旦参会并访问

发布时间:2023-09-22作者:来源: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浏览次数:310

2023年9月18日-19日,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率代表团赴约旦访问。此次访问旨在作为创始代表参与“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成立大会暨中阿高等教育专题论坛,进一步加强复旦大学与阿拉伯大学协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中阿大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9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与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简称高教部)部长阿兹米·马哈茂德·阿哈扎夫在安曼举行会晤。汪源源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会晤,介绍了复旦大学对阿拉伯国家高校已经开展的教育交流情况和合作意向。

同日,复旦大学代表团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代表团共同参加了在约旦大学举行的交流活动,参观了约旦大学。此外,复旦大学代表团还访问了侯赛因技术大学,与伊斯玛仪·辛提校长及主要院系负责人进行座谈,以了解约旦在新工科人才培养上的实践与创新。

9月19日,复旦大学代表团参加了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成立大会暨中阿高等教育专题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阿拉伯大学协会(AArU)秘书长阿姆尔·萨拉马,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秘书长马蒙·德比,阿盟代表奈利·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提夫,学会副会长、联盟交流机制中方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联盟交流机制中方执行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AArU副秘书长阿卜杜勒拉希姆·胡奈,AArU高级顾问瓦利德·萨拉梅等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中阿高等教育专题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AArU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等在专题论坛上作报告。来自中国、约旦、埃及、黎巴嫩、阿联酋、巴勒斯坦等20余所高校近百位代表参会。姜恩来、瓦利德·萨拉梅主持开幕式,李岩松、瓦利德·萨拉梅主持专题论坛。

汪源源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中阿之间文化交流的历史,并指出复旦大学已经在培养研究阿拉伯文化与国家的人才,在开展对阿拉伯世界的研究上迈出了关键性步伐。近六年来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已开设了阿拉伯语作为公共外语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复旦大学增设了中东研究中心,为增进师生对阿拉伯国家的研究、服务国家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其他人文与社科院系,还有一批年轻且国际化的学者正在开展有关阿拉伯世界的研究。在先进材料、信息科技等理工科领域,复旦与卡塔尔大学、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等阿拉伯高校之间也已经开展了切实的科研合作。

今年10月28日,复旦大学将作为东道主主办首届“中阿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国与阿拉伯观点”。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挂职)朱联璧副教授等参与了访问与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