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夜未眠”考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09-04-03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473

  

 
复旦大学于2007年成功举办了台湾大学生《2007上海夜未眠》考察交流活动,台湾大学生通过对上海和周边城市的实地考察、学生互动、听取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了解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结识了热情而有活力的大陆朋友。为此,我校于2008年再次举办了该项活动。
2008年东海大学与我校合作,在全校公开报名选拔,最后共有40名师生参加(其中学生38名)。
2008 上海夜未眠》行程为期八天,先后参观了上海城市发展的轨迹(历史发展纪念馆、城市规划展示馆、航太科技展览馆、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家谱室等)、走访了昆山有影响力的台资企业和杭州西湖等名胜古迹;安排了《上海城市发展与移民》、《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与前瞻》、《江南风情》、《台湾同胞在大陆就读就业问题》四次讲座;并与复旦大学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东海大学的学生们对此次活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家写下的心得中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认识。
第一、通过此次的实地考察,台湾学生更真实地体验了祖国历史文化的风貌,感受到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步伐。比如有的同学将上海描述为“繁华而有活力”、“是一个不断发展、日渐强盛的城市,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注意的目光”、并且 “努力地绿化城市,让经济发展与自然和谐并存”。
第二、大家都表示通过活动增强了对两岸同文同种的认识。在上海孙中山纪念馆、在杭州岳王庙,大家在追溯历史、缅怀民族英雄的同时也推进了对祖国的认同感。正如一位台湾学生写到的“用眼去看、用耳去听、用心去体会,更加开拓了我的视野。”台湾学生在对比大陆社会进步和开放建设取得伟大成果的同时,也意识到民进党执政时期社会倒退的现状。
第三、台湾学生不仅对祖国大陆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而且也对大陆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湾学生认为大陆学生的身上“散发着与台湾大学生迥然不同的气质。”他们说,复旦学子们在生活、学习上认真进取、勇于接受挑战,善于把握机会,对自己的将来有长远的规划而且目标明确。大陆学生刻苦学习的精神正是目前在台湾新一代身上不断流失的优秀品质。他们表示回去后会更加努力。
第四、面对大陆的发展,这些台湾年轻人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旁观者。许多人都提出了希望得到来大陆求学、就业的机会。他们说,“大陆的竞争力,强大到超乎想象,学习也是以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来大陆发展机会大,值得期待。”除此之外,他们也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热情。
第五、在活动的体会文章中,大部分学生都表达了希望今后复旦大学再次举办类似活动的愿望,能够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学生获得深入了解祖国大陆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机会。通过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次规划《上海夜未眠》,我们也觉得很有必要继续保持和深化这一主题活动,积极为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不仅有助于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和互信,对于两岸青年携手共建共同家园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组织大家前往杭州时正值五一长假,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在交通和景点参观上都遇到了拥挤的状况。尽管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对行程的安排精打细算,但还是不能满足大家希望多参观一些景点的要求。此外,据台湾东海大学的学生反映,复旦学生全程参与陪同的力度不够,当然其中因为有学生上课等客观原因。以上种种,我们都将在以后的活动组织中加以改进。
 
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08年6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