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校长访问比利时,参加习主席的国事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02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152

         为了进一步深化、拓展中欧高等教育的合作、中欧人文交流机制的贯彻,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期间,我校杨玉良校长和国内其他兄弟高校的领导,访问了比利时的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应邀参加了习主席在比利时和欧盟访问时的重要活动。

 

       331上午,已经建校近200年的欧洲名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在其Etterbeek校区,举行了高规格的中比高校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在VUB校长Paul De Knop致欢迎词之后,法兰德斯大区教育、青年、公平部部长Pascal Smet,弗拉芒大区副首席部长兼创新、公共投资、媒体好消除贫穷部部长Ingrid Lieten(视频),以及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部中国关系事务主任Geoffroy Clerckx先后致辞,均表达了政府的支持态度。签约的中方大学校长也分别致辞。

       杨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欧洲研究的历史,介绍了近30多年来的成就。他指出:成立于1993年我校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学校有关欧洲经济、政治、外交、法律和社会、历史与文化等跨学科科研、教学平台和欧洲资料中心,近年来还开拓了能源、环境、中东欧转型国家等新领域。2004年研究中心被欧盟评为“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国内仅我校、人大和川大三所),戴炳然、丁纯、陈志敏三位教授也被评为“让-莫内讲席教授”,这是中国高校中人数最多的。可以说,复旦不仅是中国“欧洲学”的先行者,也是欧洲问题研究的推动者,还是中欧高校和民间往来的践行者。杨校长还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实行的“人文社科走出去”的规划和去年建立的“复旦-哥本哈根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认为这样的中心,实际也为将要签署的“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提供了经验。

       “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BACES,the Brussels Academy for China-European Studies)”是由上述三校与VUB共同建立的旨在开展中国和欧盟研究、教育、培训、咨询等活动的学术平台,设立在VUB校园,将有中方院长和外方院长,和具体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对于此创新的“3+1合作模式,华为公司还特别出资,在BACES设立“华为当代中国研究讲习教授”,以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活动,并以文本的形式予以明确。

       Smet部长在我校杨玉良校长、人大陈雨露校长、川大谢和平校长和VUB Paul De Knop校长签署合作建设BACES的备忘录上签字以示见证和支持;我校与VUB也在仪式上续签了两校的全面合作协议;此外,西北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也分别与VUB签署了不同重点内容的合作协议。

       同日下午,以上大学的校长们应邀赴布鲁塞尔Edmong宫,参加了由习近平主席和比利时国王共同见证的中比两国的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41上午,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布鲁日市,我校、人大和川大,又与被誉为“欧洲政治家摇篮”的欧洲学院(College of Europe)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意义的是,签字地点是在刚刚落成的、由我国新闻出版署资助的“中国馆”内,这个中国馆,实际是欧洲学院开展中国研究、中欧关系研究的一个书籍、信息、人员交流的基地。欧洲学院的Jorg Monar校长非常兴奋,认为这个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极大地提升欧洲学院的面向中国的研究和培养进程,为中欧关系的长期稳定积极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签署协议后,四校领导和代表团成员前往布鲁日音乐厅,一起参加了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次演讲。这次演讲,根据中比两国的安排,是由欧洲学院组织的,不仅面向欧洲政要(比利时国王夫妇、首相、欧盟理事会主席等),而且也面向欧洲学院的师生。包括我校在内的几所中国高校,作为欧洲学院特别邀请的嘉宾,也共同出席。Monar校长在习主席演讲之后的简单总结中,也再次表述了要为增强中欧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做出贡献的决心。

       同日下午,杨玉良校长结束在比利时的短短的两日之行,踏上回程。随同杨校长访问的外事处朱畴文处长则赴德国汉堡参加汉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则继续在布鲁日和布鲁塞尔参加两个关于中欧研究的研讨会。 
 

 在VUB的签约仪式,左起:Pascal Smet部长、Paul De Knop校长、陈雨露校长(人大)、杨玉良校长(复旦)和谢和平校长(川大) 

杨校长与欧洲学院院长Jorg Monar,在中国馆

 

人大、复旦、川大和欧洲学院四校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习主席演讲结束后,杨玉良校长与前驻法大使、国际展览局前主席吴建民先生的合影。吴大使是我校上海论坛、法国研究中心(筹)的顾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