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镛先生向复旦大学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1-01-19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388

 

1月17日,“曹其镛先生向复旦大学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1报告厅举行,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其镛先生向复旦大学捐资2000万人民币,用于建立“复旦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

出席仪式的有曹其镛先生及其夫人曹罗碧珍女士一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复旦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复旦大学中日学生代表等。仪式由副校长蔡达峰主持。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捐赠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感谢曹先生的热心支持,并赞扬了曹先生对中日交流事业的高瞻远瞩。他表示,中日关系要向前健康发展,需要通过中日青年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复旦大学一直重视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英才。近年来,复旦大学与五十余家日本知名高校与机构签署协议,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日本留学生来复旦就读。曹先生在复旦捐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举动。

随后,曹其镛先生、蔡达峰副校长、杨玉良校长分别代表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共同签署协议,并由杨玉良校长向曹其镛先生颁发证书。

捐赠仪式上,曹其镛先生讲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表达了他对加强中日青年间交流和相互了解的期望,说明了他在复旦大学捐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初衷。他表示,中日两国舆论之间还存在着一些误解和偏见,此次捐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是个开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支持中日文化交流建设。

此外,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日语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朱一飞,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日本留学生长井由花,分别代表中日学生介绍了各自的中日交流经历,并畅谈其中的感悟和收获。

仪式结束后,曹其镛先生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校史馆,曹其镛先生当场书写题词。

由曹其镛先生捐资建立的“复旦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将为复旦大学中日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设施,也将成为复旦大学中日青年交流活动的重要举办场所。曹其镛先生在副校长蔡达峰,原校长王生洪一行陪同下,参观了复旦大学北区留学生公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