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城城长访问复旦

发布时间:2010-05-17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669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城城长访问复旦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城(KACST)城长阿尔·素瓦伊尔(Al-Suwaiyel)博士于2010年5月13日访问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绿厅会见了Suwaiyel一行,并进行了会谈。素瓦伊尔希望,通过访问复旦这一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能够加强KACST、KAUST与复旦大学在教育领域的各项合作,同时他还希望与复旦等中国高校能够在太阳能能源研究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据悉,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简称沙特科技城)是沙特政府直属的国家级独立科技研发机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9年2月11日访问沙特时,参观了沙特科技城。素瓦伊尔介绍,沙特科技城主要有三个使命:一是致力于帮助国家提高科技研究和应用水平;二是支持大学、医院、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工作,协助它们制订各种发展计划;三是直接向国王等沙特领导人提供与科技有关的咨询和建议。
   在会谈中,沙方告知,科技城为沙特制定的20年发展纲要涵盖了能源、石化、纳米技术、信息技术、航空、环保等总共12个领域。沙特科技城与很多国际科研组织有直接的合作,其中也包括中国科学院。目前,就有一支来自中科院的近20人的科研小分队在科技城内与沙方开展椰枣树种植和骆驼基因方面的合作研究项目。此外,沙特科技城还于2007年7月与中国华为公司签署了加强双方在电信科技研发和人员培训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张一华副校长,对素瓦伊尔城长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复旦大学十分愿意在学生交换、学者交流和科学研究中进一步加强与国王科技城及国王科技大学的合作。对于素瓦伊尔,在承担多种繁重职责的同时仍坚持学习中文的举动,中方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敬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