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大学中岛三千男校长一行访问复旦

发布时间:2009-03-24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951

神奈川大学中岛三千男校长一行访问复旦

3月19日,神奈川大学校长中岛三千男先生访问复旦大学,并在历史系做了题为《日本的海外神社》的讲演,赢得了师生热烈反响。讲演会前,我校副校长许征接见了中岛校长一行,并就中日两国的大学教育等问题做了对话。
 
讲演会中,中岛校长介绍了日本传统民间神社与明治国家设立的国家神社的区别。前者主要追求个人的幸福,而后者则带有强烈的效忠天皇的国家主义伦理色彩。伴随着日本帝国的海外扩张,在中国各地以及中国台湾、朝鲜半岛改变民间创办的传统神社形式,建立由政府控制的国家神社。
 
最后,中岛先生特别指出,他是作为日本人必须对战争、对近代日本的宗教压制进行反省才反对靖国神社。同时他指出中国大陆的日本海外神社的研究最薄弱,并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参与该课题的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