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之文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0-24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808

20131011日)

朱之文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校党委立即着手抓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此,930日和109日,校党委先后召开了两次常委会,讨论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和党代会任务分解方案,听取了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第二环节的相关工作。根据党委常委会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的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工作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进行回顾和小结,对第二环节的工作作出部署,对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刚才,3位来自基层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许玫同志就学生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学工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作了介绍,讲得都很好,对于进一步推进全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借鉴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
  710日校党委召开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至今已经过去3个月了。3个月来,特别是新学期开学后,全校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召开。
  从学校层面看,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暑期组织中层正职干部赴国有特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学习考察,学先进、找差距;我们坚持向专家请教、向一线学习,邀请了中央党校的教授围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作专题报告,邀请了校内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讲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邀请基层一线的普通党员代表给干部讲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我们坚持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同时,我们发放了378份书面征求意见表,召开了12场不同类别的座谈会,并到各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意见808条,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梳理意见和查摆问题的工作。
  从二级单位层面看,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各单位重点抓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围绕学校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在初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了本单位的动员大会。不少单位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比如,妇产科医院在制定方案前开展了问卷调查,初步查摆了问题,使方案的针对性更强、与实际结合更紧。法学院在动员大会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行政服务机构和人员、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分别提出了要求,让每个人都感到这个活动与我有关。
  二是开展理论学习。学校为每位党员和干部发放了中央规定的书目,要求认真研读。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交流学习体会,不少单位的书记都做了认真准备,带头发言,谈体会、谈认识。很多单位还通过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专题报告会、播放专题片、观看电影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的学习。比如,经济学院分层次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的学习,联系实际提高思想认识。国关学院发挥学科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群众路线进行理论解读,开展理论研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作了“我们身边的党员”系列短片,首批推出10位曾获上级表彰的优秀党员进行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大家感到可亲可敬、可学可比,截至目前点击观看的师生近3000人。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通过开展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本单位的班子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据统计,全校各二级单位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81场,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员工3118人次,个别访谈594人次,书面征求意见1521份。比如,数学学院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对照“四风”,初步查摆了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图书馆开展了师生读者调查和图书馆馆员满意度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即知即改,取得了好的效果。
  四是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不少单位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其它有特色的活动。比如,中文系建立了系主任午茶会和系务茶叙会制度,加强系领导班子与学生和教师的面对面交流。儿科医院开展了关注患儿就医体验行动计划,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测评公司进行患者满意度测评,不断改进医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等等。
  从总体上看,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各单位的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重视程度不一致,认识深度不一致,听意见广度不一致、工作进度不一致,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干部仍然存在不以为然的心态,没有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完成学校的规定动作就可以了,或者督导组推一推就动一动,没有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有的甚至连规定动作都做不到位,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想法,能简化就简化,能省则省;有的认为本单位不存在“四风”问题。据督导组反馈,一些同志在座谈和访谈时认为,院系领导算不上什么领导干部,没有官僚主义问题;在基层做的都是实际工作,也没有多少形式主义问题;本单位待遇、条件都很差,谈不上有什么享乐主义;单位经费不多、平时很节约,铺张浪费也没有,结论是没有什么“四风”问题。大家提不出问题,班子找不到问题,这恰恰就说明了存在问题,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理解“四风”在高校的具体表现,还依然停留在望文生义的初级阶段。
  二是学习教育不扎实。有的以听报告代替学习,以集体学习代替自学,甚至把自学变成了不学、把集中学变成了集中聊,实际上对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根本没有认真读;有的学习讨论没有认真准备,或者读读文本,或者随便说说,联系实际不够,交流体会不够,触及思想不够,时间安排不充分,匆匆开会、草草收场,学得不深不透;有的单位抓了班子的学习,但对党员的学习缺乏要求和指导,特别是不少单位忽视了学生党员这个群体,认为学生党员应该由学生工作部门来抓,没有将学生党员列入本单位动员和参加活动的对象。
  三是听取意见不充分。有的单位听取意见范围不够广泛,听有影响的专家教授意见多,听基层一线的普通教职工意见相对较少;听干部和教师意见多,听学生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相对较少;有的单位在征求意见时,干部和师生存在一定顾虑,谈学校问题敢讲敢说、直言不讳,讲本单位问题则避而不谈、闪烁其词,所以一些督导组反馈,大家谈学校问题多,收集到对本单位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不多;有的征求意见形式比较单一,座谈会开得比较多,书面征求意见和个别访谈比较少。从实践经验看,开座谈会是征求意见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开座谈会时,不少师生谈问题往往都是比较笼统地讲,讲班子多、讲个人少,讲工作多、讲作风少。而书面征求意见,往往会更直接、更明确,讲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现象,甚至讲到具体的人。
  四是查摆问题不聚焦。有的单位没有准确理解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的关系,以为群众没有提什么实质性问题,就是没有意见,那本单位也就不存在什么问题;有的虽然座谈会开了很多,大家也提了不少意见,但讲过了就算了,没有去认真地梳理、提炼;有的单位也找了问题,但都比较具体,层面比较浅,没有深入到核心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暗就明的现象;有的单位以发展的问题代替作风的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的问题,等等。
  以上这些问题,有的是个别现象,但也有些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果第一环节的工作做得不到位、不扎实,后续环节的质量就很难保证,就可能出现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现象。
  因此,校党委要求,各单位在开展第二环节工作前,都要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是看对教育实践活动是否高度重视,学习是否认真深入,听取意见是否广泛充分,查找问题是否存在不够聚焦、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或者找不到问题等现象。对工作不到位的要进行补课:规定书目没有读完的要认真读完,学习讨论没有联系思想实际、深度不够的要再次召开学习讨论会,听取意见不充分的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不聚焦、存在“散光”、“跑偏”现象的要进一步对照“四风”进行查找和梳理。各督导联络组要从严把关,对规定动作没有做到位的单位要坚决要求补课。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到位的单位,校党委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第二环节的具体要求今天已经发给大家了,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认真梳理、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现在看来,抓好查摆突出问题是一个关键的环节,问题找不准、不到位、不聚焦,就谈不上剖析、谈不上整改,也谈不上活动取得实效。所以各单位必须把这一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督导组也要重点在这方面下功夫。
  各督导组要将听取到的意见反馈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四风”,做好查摆突出问题的工作。为了帮助基层单位更好地查摆问题,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上级下发的有关材料和各单位上报的有关材料作了汇总、归纳,初步梳理出“四风”问题在我校二级单位的具体表现。大家对照一下就可以看到,实际上“四风”问题在我们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的问题,是具体表现形式不一样、程度不同的问题。因此,希望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要结合听取意见的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主动查摆自己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事例。对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对一些不够准确或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第二,深刻剖析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这个环节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方案中已经对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体例、文风、撰写要求和审阅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落实。
  需要强调的是,各分党委(总支)、各督导组要把握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关。审阅材料重点是看几个方面。一是查摆问题是否联系实际,找准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地作出了回应,是否存在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等现象;二是原因分析是否联系思想实际和成长经历,从思想上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三是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实在、可操作。对照检查材料要少讲一般性认识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中央对省市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求非常严格,我们也要从严要求、严格把关。
  第三,做好充分准备,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环节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把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做到位。一是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学习党章,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周到细致地做好工作方案,分党委书记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调动起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积极性。三是要开展好谈心活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每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有代表性的专家教授进行谈心。在谈心谈话中,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多作自我批评,进一步征求对方意见;在与班子成员谈心时,也要善意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真正触及问题、防止避重就轻;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
  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放在11月份。这里要强调的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不急于赶时间、赶进度,具体时间由督导联络组与分党委(总支)商定,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确保准备充分后再开会。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诚恳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从我做起。同时,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特别是分党委(总支)书记要主持起草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破除抹不开面子的想法,敢于从严要求,对参加活动不认真、查摆问题不到位的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
  第二,要从严加强督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督导联络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督导,工作扎实投入,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我代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督导联络小组的同志,特别是各位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接下去的环节,希望各督导组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贯彻“从严、务实”的要求,敢于较真、敢于唱黑脸,重点把好查摆突出问题、审阅对照检查材料、指导民主生活会这三关,问题没有查摆清楚的、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谈心交心不充分的,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
  第三,要抓好即知即改工作。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最终还是要看是不是解决了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是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此,各单位要做好即知即改工作,对具备条件、能够整改的工作要抓紧整改,力求通过活动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同时对第三环节如何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也要提早谋划。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机关部处的工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层面的活动重点是校领导,校领导班子首先带头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但校领导班子的很多工作和机关是联系在一起的。从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基层提的很多意见,主要是针对领导班子的,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机关部处的。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对机关寄予了很高期望,提出了很高要求。某种程度上讲,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对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具有根本性、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前一段时间,由于筹备召开党代会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从总体上看,校部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还没有完全展开,工作进度也有一定的滞后。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党委已经决定,第二环节在抓面上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校部机关活动的开展。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几位同志直接参与,督促机关各部门在落实好第一环节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查摆问题,把转变机关作风同转变机关职能、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机关在全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示范作用,推动这项活动取得实效。
  第四,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要广泛宣传各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以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典型案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二是要广泛宣传各单位即知即改、建章立制等工作的动态,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三是要对不良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甚至曝光,督促进行整改。
  第五,要以好的作风推动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
  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思路、任务和举措,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些思路、举措能不能落到实处,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能不能最终实现。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就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我们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一是要抓好传达学习,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和教师原原本本研读党代会报告,认认真真领会党代会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报告解读工作。二是要抓好任务分解。校党委已经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和要求,使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负责、能够检查考核。三是要以好的作风抓好落实,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