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代表先进事迹------排忧解难的外事人 成就学生的出国梦

发布时间:2013-10-23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211

她是一名普通的外事工作者,却有着非凡的工作热情和执着干劲。她不是共产党员,却有着共产党员那般乐于助人、排忧解难的热心肠。在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外事处林洁颖成为了外事处党支部中闪光的群众代表。

由于处内的工作调动,外事处林洁颖自20136月起转而从事学生交流工作。在迄今为止短短三个月内,她不仅很快熟悉掌握了新的工作内容,而且出色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暑假期间与诸多驻沪领事馆沟通复旦学生的签证申请问题,令一个又一个学生圆了出国交流的梦想。

事迹一:“领事馆的失误,不能让学生承担重买机票的代价”

今年7月的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暑期项目成行在即,一个学生却因为领事馆的失误而拿到了与实际姓名不符的签证,临到机场时被拒绝登机。全团都飞走了,只留下这个无助的学生。林洁颖知晓后,第一时间联系领事馆签证中心,为学生办理签证更正手续。在这种情况下,连奥地利方面都建议学生重新买张机票,再与大部队会合。但是林洁颖坚持认为“领事馆的失误,不能让学生承担重买机票的代价”,于是直接与航空公司的客服中心联系,几经交涉,又多番传真官方情况说明,终于被获准以有限的手续费为学生争取到了当晚启程的航班。

事迹二:直接给韩国驻沪副总领事打电话

我校几名拟赴韩国交流学习的学生,在申请韩国签证遇到问题,被要求提供校长亲笔签名的推荐信。但是按照韩国签证的申请惯例,学生们只有副校长签名的推荐信。林洁颖灵机一动,辗转要到了韩国驻沪副总领事的办公电话,然后主动致电副总领事说明情况,很顺利地取得了理解。学生们如约拿到韩国签证。

事迹三:与“救命稻草”的一次官方协商

有个去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双学位项目的复旦学生,较晚才拿到对方大学的入学通知书,递交签证申请时比最迟日期晚了6个工作日。由于对方大学坚持不能延期报到时间,因而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请英国驻沪签证中心提早办出签证。林洁颖直接联系了英国签证中心,写了一份官方的协商请求,特别强调请对方给予一个官方的答复。幸运的是第二天下午,学生就拿到了签证,最终顺利飞抵目的地。

凡此种种相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结局也是相似的有惊无险、平安过关。但是这中间种种的曲折、种种的努力都各不相同。林洁颖的事迹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事在人为”。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如果能用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强烈的服务意识以及更忘我的奉献精神,尽已所能为学生师生解决困难,那么机关的精神面貌、服务水准将迈向更高的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