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生校长接见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校长Müller-Esterl教授

发布时间:2014-11-05作者:来源:浏览次数:1474

2014114日,德国歌德法兰克福大学(Goethe-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校长Werner Müller-Esterl教授率团来访,受到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的亲切接见。这是Müller-Esterl校长首次访问我校,也是许校长就任复旦大学校长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会见国外大学校长。

点击查看原图

 

许校长在表示热烈欢迎之后,表示德国是一个科研大国,在自然、人文等科学领域都产生过很卓越的研究成果,历史上也涌现出诸多杰出的科学家和人文学家。法兰克福大学作为德国的一所知名大学,拥有欧洲金融中心的地域优势,是复旦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好伙伴。两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开展了学生校际交流、金融经济、中文、历史等学科以及孔子学院合作等,并共同申请了DAAD的项目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Müller-Esterl校长感谢许校长以及复旦大学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两校在学生、教师方面的交流,在暑期项目和学期项目,以及院系合作等方面均开展了很有成效的合作,希望能扩大未来在科研领域的交流。对此许校长表示赞同和支持。法兰克福大学国际合作处项目经理Mathias Diederich博士,该校汉学系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Iwo Amelung教授等陪同来访。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朱畴文教授、外事处赵沛然老师等全程陪同接待。

点击查看原图

 

此后,外事处处长朱畴文教授及院系代表就两校合作细节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Müller-Esterl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法兰克福大学主要学科的科研实力、国际伙伴院校及合作机构等情况。力学系主任艾剑良教授、副主任张迪副教授、物理系周鲁卫教授、谭砚文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沈婵婧老师等就各自学院、研究所的情况向来宾做了介绍并就未来可能有合作可能的兴趣点进行了交流。

下午Müller-Esterl校长一行来到复旦上海医学院进行访问。Müller-Esterl教授毕业于化学与医学专业,现还担任法兰克福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因此他对未来两校在医学方面的合作颇感兴趣。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朱畴文教授、上海医学院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赖雁妮老师、脑科学研究院的德国专家Thomas Behnisch教授等参加会谈。双方商定将两校合作关系拓展到医学领域,开展如神经生物学研究、癌症研究、脑科学研究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同时设立双方合作的联络沟通机制,积极推进两学院之间的实质性合作项目的开展。会谈后,外宾还参观了上海医学院一号楼以及Behnisch教授所在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实验室。Müller-Esterl校长还饶有兴趣地向正在我校附属医院实习的来自法兰克福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Lena Boecher了解了许多有关医学生交流的情况。

点击查看原图

 

法兰克福大学(Johann Wolfgang Goethe-Universität)为德国著名大学之一,创建于1914年,现有35000名在校学生。近年法兰克福大学与复旦大学交流频繁。2006年,国家汉办、法兰克福大学和我校共建孔子学院。20115月两校签署了教育科学合作备忘录,同年9月签署了学生交换备忘录。2012年法兰克福大学将复旦大学作为该校的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在未来加大对伙伴学校科研、学生交流以及教师交流等方面的投入。在此框架下,两校已开展博士生短期交流,学生校际交流等活动。20146月,法兰克福大学举行了百年校庆暨“城市与大学”学术讨论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学校之一,我校刘承功副书记率团前往参加并做主题报告。与此同时,法兰克福大学与我校经济学院、力学系、发展研究院等开展了多年的院系学生交流活动和合作科研项目。每年暑假,法兰克福大学在力学系定期举办暑期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