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8作者:来源:浏览次数:1658

624-25日,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21世纪中国项目共同倡议发起的首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对话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UCSD-21世纪中国研究项目学术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举办这一对话的宗旨、目标和未来三年的规划。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是中美两国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写入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成果清单第31条和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第49条。对话的宗旨是搭建中美两国相互研究对方国家的学者尤其是聚焦中美关系研究的学者间互动交流的高端学术性平台,力争经过几年的互动,塑造和形成一个稳定的中美高端学者组成的“共同体”和“人际圈”,从而更好地促进中美相互理解与谅解。

此次对话活动,聚集了中美两国研究双边关系的一流专家学者。其中,中方参会代表包括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姚云竹少将、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大校、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研究员、北京大学外交系主任张清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刁大明副研究员以及我校吴心伯教授、宋国友教授、信强教授等。美方参会代表包括哈佛大学Dustin Tingley教授、麻省理工Taylor Fravel副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David Shambaugh教授、CharlesGlaser教授、康奈尔大学Jessica Chen Weiss副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AveryGoldstein教授、丹佛大学赵穗生教授、美国亚洲协会Orvill Schell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谢淑丽教授、光磊教授、David Lake教授、Tai Ming Cheung教授等。同时,部分中美两国的青年学者作为观察员应邀参加对话。

此次对话主题聚焦“中美关系中的国内因素”。两国学者围绕中美国内的公众舆论及其对双边关系的影响、机构与决策过程、大选与中美关系、中美两国的内部政治经济关系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活动还以“对奥巴马任期内中美关系的评估”和“中美关系:展望与建议”为题设置了两场圆桌对话,与会的两国学者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坦率、深入和充分的探讨。

据悉,2017年的“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将在圣地亚哥加州大学举行。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美研中心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2016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20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