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五场在复旦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17作者:陈肖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261

2020年11月17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五场在复旦大学精彩开讲。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研究员为复旦师生带来以《周边海洋对话与合作》为主题的报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担任主持,学校各院系单位400余名老师和同学们到场参加。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当前的重要战略目标,南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讲座中,吴院长从我国海洋概况入手,加入了关于南海问题的大量分析和思考,从南海问题的重要性、产生的原因、处理南海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应该如何应对等方面进行解读,内容详实生动,切中时政热点。报告后,同学们结合热点向吴院长积极提问,包括刚刚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影响、美国大选后印太战略的走向、我国今后该如何应对南海仲裁类似事件等等,体现了对国际形势的关注和思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专业性与通俗性兼具,让现场不同院系的同学对于海洋形势以及南海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策划主办,七所国内高校承办,围绕周边海洋形势、周边海洋问题历史经纬、涉我周边海洋法律问题、我周边涉海外交政策与实践等主题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