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出席中智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作者:张奇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452

  北京时间10月19日、21日晚,我校陈志敏副校长应邀出席智利天主教大学中智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线上开幕式,参加大学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该活动由智利天主教大学主办、该校孔子学院承办。



开幕式与会嘉宾


  智利外交部代副外长劳尔·费尔南德斯(Raúl Fernández)、天主教大学校长伊格纳西奥·桑切斯(Ignacio Sánchez)、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代办周仪、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了19日的开幕式活动并致辞。

大学论坛与会嘉宾


  在21日举办的大学论坛(Universities Panel)上,陈志敏副校长指出,高校是加强中智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双边合作的主要动力。复旦大学对智利和拉丁美洲的教育交流和学术研究由来已久,如今在两国学生培养和学术交流层面更是积极发展。复旦大学率先向包括智利天主教大学在内的12所拉美知名高校发出倡议,首创了复旦-拉美大学联盟(Fudan-Latin America University Consortium),设立了“种子基金”,以增进师生交流,加强合作研究。同时指出当前两国在教育和学术交流方面存在的两个短板。一方面,“小语种”跨学科人才数量匮乏且基础薄弱,双方都需要加大多学科融合的语言教学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双方应从传统合作领域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包括社会、环境、医学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等,合作仍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


陈志敏副校长发言


  陈志敏副校长特别强调,中智两国和大学间在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且急迫的,期待尝试开拓各种方式加强与智利各高校、智利天主教大学开展广泛合作,希望以中智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推动世界科研与中智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陈志敏副校长在互动问答环节中还表示,拉美研究和亚洲研究两个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拉美和亚洲大多数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拥有共同的目标策略。作为综合性大学,应针对该主题作大量研究,同时需要研究如何借鉴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复旦鼓励师生进行创新研究,并以研究为基础进而向应用型发展。学校已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拥有政府政策支持。


  智利天主教大学校长伊格纳西奥·桑切斯表示,中智两国大学间合作非常重要,对于天主教大学来说,与亚洲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强调两国应继续加强与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中国大学的师生交流和学术合作。天主教大学疫情期间召开COVID-19社会圆桌会议,在国家抗疫协调机制中担负重要职责,他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促使智利与中国在卫生和危机管理方面的远程跨学科合作更加迫切。

桑切斯校长发言



  智利天主教大学外事副校长莉莉安·费雷尔(Lilian Ferrer)主持了大学论坛活动。本次线上活动周为期四天,内容包括围绕外交、经济、历史文化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一系列对话和演讲活动。智利外交、经济等方面专家,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以及英国、阿根廷等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