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复旦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23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506



20201020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复旦大学精彩开讲。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老师为复旦师生带来题为《美国涉华海洋问题政策演变及对我国的风险挑战》的报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老师担任主持,我校各个院系单位近400名老师和同学们到场参加。

近两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巨大的波动和挑战,中美两国在海洋问题上的分歧也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本次讲座中,胡波老师紧扣时势,深入浅出,从美国涉华海洋问题的政策演变及其背景和原因、未来发展趋势、对中美关系及我国的影响以及我国的应对思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介绍。他强调,即便我国没有挑战美国之意,我国的维权行动和力量增长本身就会被美国视为对其海上主导地位的挑战,所以我国需要谨慎应对。对海洋问题,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报告后,在场同学又针对菲律宾、越南、印太海域提出问题,胡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颇为热烈,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让复旦师生加深了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的了解,进一步理解了美国对涉华海洋问题的行为和态度,增强了爱国情怀和作为世界公民的责任感。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10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