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生团队荣获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卫生学生案例大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0-09-28作者:赵敏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873


根据环太平洋大学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的官方消息,参加该联盟全球卫生学生案例大赛(APRU Global Health Student Case Competition)的复旦学生团队“PH Pro”与香港中文大学团队“Team Medeavour”、马里兰大学团队“Terps for Health”并列亚军。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卫生学生案例大赛是由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性的虚拟案例大赛,鼓励全球各地的学生锻炼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帮助解决全球性的挑战性问题。今年是举办以来的第5届。大赛要求4-6名学生组成团队,在约12周的时间内共同完成一项关于“老年护理“问题的虚拟项目设计,开发并测试一项新的干预措施,提出现实可行的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改善亚太地区老年护理现状并以10分钟以内的视频形式展示。本届赛事共有来自12个国家或地区22所大学的总共45支队伍参加,复旦大学派出了公共卫生学院三支队伍,另两支分别为“Health Protector“和”Bazzinga“。


由公共卫生学院四位硕士研究生马中慧、赵仁嘉、孙悦和诸心蕾组成的“PH Pro”队,设计方案Silver link project主要是面向60岁及以上自觉有心理护理需求或经综合专业判断有相应需要的老年群体,为其提供心理测试、疏导、咨询等专业项目以及多样的心理支持服务。方案还包括为子女亲属或其它一般人群提供与老年人交流互动、借助AI5G网络等高新科技的养老体验活动、养老相关咨询及培训等服务,从而使其更好地为老人们选择合适的养老服务并促进其自身对未来养老进行提前计划,避免养老误区。


环太平洋学术联盟(APRU)创立于1997年,是由环太平洋地区各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所组成的联盟。复旦大学是该联盟的创始成员学校之一,始终致力于通过广泛参与联盟和成员学校的教育、研究和创新的合作,为亚太地区的经济、科技和文化的进步作贡献。


获奖学生团队设计制作的成员信息页

  

附获奖学生感想

团队成员马中慧:

回想起比赛准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难以言喻的感动便翻涌起来。满打满算从赛方那里拿到参赛题目材料的那一刻开始,这场说干就干的全新挑战持续了一周时间,在这期间,正常的科研生活不停,该进实验室、看文献、分析数据的我们依旧保持着节奏,挤出自己时间海绵里无限的余地,扑在这次勇敢的尝试上。挑灯夜战的每个夜晚,当感觉坚持不下去或是灵感枯竭的时候,我们互相鼓劲,充分信任对方,再看看在线协作空间里那五彩斑斓的修订注释和云盘里不断更新的文件,又是一股强大的动力支持着我们坚持下来。诚然,这次挑战本身是不够完美的,还有很多细节没有打磨,很多想法没有妥善整合,但这是我们尽己所能贡献的一份“复旦智慧”。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一切会在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当代,展现出更美好的模样。

团队成员赵仁嘉:

我们在疫情期间组队,分为了“留校组”和“宅家组”,通过网络沟通完成交流和设计,或许是这不平凡的2020的一场奇妙体验。我们团队仅有最低要求的四人,在比赛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进度滞后的压力,但这样的环境下却能够保证所有队员的全身心参与,激发我们的潜力和效率。选择参赛是考虑到可以有机会将专业和兴趣相结合,这也是我的初衷。Elderly care是一个全社会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一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借着竞赛的契机我不仅能够积累专业知识,并且,由于组内成员来自不同教研室和研究方向,和他们一起探讨可以从多维度看待问题,对完善自己的认识非常有帮助。并且通过这次活动,组内的小伙伴们向世界展示了复旦人的活力和能量,我非常自豪。

团队成员孙悦:

在这次项目中我负责的是实施后评估的版块,从四个角度用户即老年人、用户家人、政府以及科研经验出发,其中对于老年人主要以生命质量的改善为评估依据,用生命质量量表EQ-5D或者SF-36进行测量;对于用户家人则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得知其看法、满意度、发现的问题以及建议;政府的角度是考量其实际资助意愿和资助金额,以及他们的反馈和建议,是否达成相应的项目合作等;最后是为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提升研究提供探索经验。

因为本科期间做过长期护理保险相关课题,对老年人护理机构有过调研经验,能够根据我国护理机构实际运营状况来完善我们的项目,尽量考虑得全面,并通过文献查阅和组员补充,确定了精简必要的项目版块和内容,完整地呈现出我们的项目内容。我们组员配合默契,能够梳理出清晰的思路,制作精美的PPT以及剪辑高质量的视频,这都是我们获得奖项的关键,在这次活动中锻炼自己,展现作为复旦人的专业素养。

团队成员诸心蕾:

我是奔着elderly care这个主题参加的,当然也是因为小伙伴发出的组队邀请。可能很多人对老年人有一种刻板印象,容易跟高龄、失能失智联系起来,但事实上“年轻”老年人占更多数。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在学习适应,学习成长,“年轻”老年人也是一样。从我的父母身上,我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他们正处于从中年迈入老年这个阶段,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他们的疲惫,以及看到他们身上接踵而至的健康问题。他们真的需要更多的关注。

在整个项目方案形成的过程中,虽然中间遇到了很多阻碍,但是每次一起交流讨论总能激发出新的想法和观点,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视角,我借由他们的目光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更重要的是,从这整个参与项目形成、会议举办、全世界的团队都在努力的过程中,我感受了力量和相信,这个社会是在关注弱势群体的,这个世界是会变得更好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