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成功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云端讲座第三季首讲

发布时间:2020-09-17作者:赵沛然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527



   2020年9月11日晚8点,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引智分会云端讲座计划2020”第三季首讲在复旦大学官方哔哩哔哩平台播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云端讲座计划2020”,由引智分会和片区牵头高校联合主办,“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以“GLOBAL VISION, CHINA PRACTICE”为理念,通过线上公开讲座视频的形式邀请会员高校中外专家围绕疫情时期国际交流形势政策、在线教育与国际课堂、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国际化能力建设等领域展开讲解,把中国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全球视野与卓越内涵传递给大众,连结学者与大众,分享知识与智慧。在过去两个月内共组织举办了两季11场线上专题讲座,分享了高质量的学术资源,在会员单位中取得了良好口碑和热烈反响。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教授在讲座现场


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文卿主持讲座


   复旦大学作为“云端讲座计划2020”第三季首讲的讲座单位,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邀请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教授分享题为《传统纸质文物保护国际合作漫谈》的线上讲座,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文卿主持讲座。唐文卿副处长在讲座开始前,着重介绍了我校在疫情期间国际交流举措,同时介绍了主讲人杨光辉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及科研成果。


   纸质文物是文物中极为脆弱亦最难保护的门类,复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致力于中华古籍等传统纸质文物的修复保护。近年来,研究院师生通过与国际纸质文物保护机构和研究人员的访问、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国际纸质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在本次讲座中,杨光辉教授围绕了三方面内容从地区和国别角度,分享与各大洲代表国家在纸质文物修复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一是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使命,二是国际纸质文物的收藏与修复保护概要,三是纸质文物修复保护的国际合作与展望。


   通过本次讲座,使引智分会成员单位的师生更好地了解了我校在古籍保护相关工作的情况,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机会,也是向全国高校展示我校风采的良好窗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