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跑出秋季学生迎新第一棒”——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2020年秋季校际交流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1作者:龚璇、吴慧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434



随着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的全面启动,日渐热闹的校园里在近日迎来了第一批特殊的入学“新生”,他们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接收的140名校际国际交流学生,分别来自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系统、北卡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弗吉尼亚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等海外知名高校。


   这是自疫情发生后,国合处在优先落实防疫保障的前提下,为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积极响应疫情期间“教育对外开放”、“民间外交不能断”的号召,深化巩固和伙伴学校的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


   为落实每一位来校交流生的防疫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国合处根据学校防疫防控要求及精神,在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下制定详实的交流学生来校防疫和管理工作预案。国合处卢丽安处长亲自督导交流生迎新防疫准备工作及报到当日各项工作。


   为保证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展开,国合处在假期间就已经提前建立国际交流生微信群,与学生逐一取得联系,告知报到安排、教学安排、住宿安排及学校防疫要求等;下发问卷统计学生个人信息,为全体学生分类建档,特别关注学生近期旅行史和健康状况;在线解答关于疫情防控、上课、住宿、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9月9日报到当天,国合处学生交流办公室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唐文卿副处长亲自领衔,组建工作人员与学生志愿者团队,准备迎新物资,设计优化报到流程,合理分工,组织有序。


   全体国际交流学生有序报到,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配合迎新防疫工作。


   门口设置咨询台,引导人群分流,学生凭号依次报到。咨询台备有免洗洗手液和备用口罩,以供有需要的学生取用。




   为避免学生过度聚集,国合处专门安排了等候室,学生间隔相坐,观看复旦大学宣传片。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生在报到核验点凭录取通知书、有效身份证件报到。部分学生按照要求提供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阴性报告。




   在注册登记点,登记在沪居住地址和紧急联系人信息,并签署《复旦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进校承诺书》。



   在物资领取点领取报到物资,包括校园地图、校历、图书馆手册、校名钥匙扣等。



   现场咨询点还有学生交流科负责老师专门为学生答疑解惑。


   截至9日当天,除个别因特殊情况推迟来校报到的学生以外,130余名交流生按期报到。结束报到后,大家在校园各处拍照留念,纷纷表达了对复旦交流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9月10日,国合处安排了两场线上迎新指导说明会,负责学生接收业务的吴慧老师向学生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复旦大学及国际合作交流处概况、校园生活、一卡通使用、学期安排、选课指导、安全事项、疫情期间校园管理等,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


   至此,2020年秋季校际交流生迎新工作顺利结束。祝愿所有交流生们尽快适应复旦大学的新生活,留下一段充实、难忘、美好的回忆!




照片:彭诗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