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生校长参加中俄人文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9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080

来源:外事处          作者:朱一飞

  

2019915日至17日,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率代表团赴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访问。

917日,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期间,“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办“中俄综合性大学校长圆桌论坛”。作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暨第七届中俄大学校长论坛,论坛以“中俄大学在科技创新中的使命”为主题,围绕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技术带来的科技革命时代中,两国大学如何携手应对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行。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戈利科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孙春兰发表重要讲话。

圣彼得堡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N.A.、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先后致辞。中俄两国受邀大学校长就论坛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论坛期间,许宁生就“融合创新,打造大学科技创新高地”做主题发言。许宁生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学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要在科研组织模式上要加强融合创新。科学没有国界,未来全球科技的发展需要更多国际化的合作。复旦大学将秉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期待与在座高校协同推进共建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转化应用一批先进技术成果,打造发展理念相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畅通的高校创新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术共生和文化共鸣。

  

在访问圣彼得堡期间内,许宁生一行还顺访了圣彼得堡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第一副校长Lavrikova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复旦大学一行。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一直与俄罗斯高校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致力于推动与俄罗斯高校的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复旦大学参与了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设置了俄语语言文学系、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组织了“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对话”等活动,联合发布了《中俄关系》系列年度报告,举办了六届以“金砖合作与全球治理”和“中国政治与外交”为主题的金砖暑期班。


  

                                                              外事处

                                                            2019年9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