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到访复旦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7-02-27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468

复旦新闻中心讯 2月24日下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到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光华楼会见了马塔雷拉一行,双方就复旦大学与意大利教育领域友好合作进行交流。

随后,马塔雷拉来到吴文政报告厅,向复旦师生、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和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在复旦管理学院交流学生以及在沪意大利侨民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了中意学生的现场提问。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欢迎辞。意大利经济与发展部部长伊万·斯卡尔法洛托、意大利驻中国大使谢国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龚韬陪同访问。

演讲中,马塔雷拉回顾了中国和欧洲文明经由古老的丝绸之路首次相遇,将中意两国交流的重要瞬间娓娓道来。他向观众们讲述了中意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包括马可波罗的游记、利玛窦和徐光启共同完成的中西方经典著作翻译。

马塔雷拉表示,回顾过去,由于相距遥远,中意文明的交流时常会中断,又一次次地重新相遇。他提到,为了避免这种交流中断的风险,两国应在日后建立超越政治和经济层面的有效交流机制,加强和巩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他感谢复旦大学与意大利高校之间的紧密合作,也感谢复旦所有学生为中意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马塔雷拉表达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希望建立一条知识的“新丝绸之路”。他强调,这一合作的纽带、知识的纽带,能够战胜怀疑和不信任,进一步确立合作的新目标。

复旦大学与意大利高等教育领域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和悠久的合作历史。20世纪80年代末,复旦大学就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并保持着多年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中意两国教育部长共同签署了“中意高校项目”合作备忘录,至今已录取学生共计700余人。目前,复旦大学与博科尼大学(Bocconi)、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等5所意大利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5年,复旦大学作为中国企业联合馆共建单位,直接参与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世博会,并派出8名师生全程参与中国企业联合馆新闻宣传、综合管理和志愿者管理工作。6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企业联合馆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中意联动,米兰世博共话品牌”专题论坛。8月,复旦大学主办的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2015)以“青年与食品安全创新”为主题,在世博园内举办了全球治理创新青年峰会。9月,复旦师生代表在中国企业联合馆举办了“复旦日”系列活动,相关活动获得组织方积极评价。


作者:李沁园

摄影:慕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