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系列讲座终场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4作者:王习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384


      北京时间2020年7月24日上午9点(美东时间7月23日晚上9点),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系列讲座的第六场,也是最后一场,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开讲,题目为“新冠疫情期间的应急管理”。这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朱畴文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马昕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汤罗嘉副处长主持了此场讲座。

      


      朱畴文副院长首先通过照片讲述了自己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作为领队带领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救援时的感受,医务人员对医疗物资的准备以及日常工作和生活时的疫情防护措施。他认为应当践行“人人都是科学感控的实践者”,疫情的防控需要组织的力量、科学的分析、专业的支撑及人文关怀的强调。


      马昕副院长的讲座以“方舱医院的模式创新和管理心得”为主题总结了方舱医院的发展历史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他表示方舱之策对于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意义非凡;建设方舱医院是逆转疫情的关键。中国用3周时间投入使用16家方舱医院、1.3万张床位、8000名医护人员,共收治1.2万余患者;坚持应收尽收的原则,争取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同时,他回忆自己带领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武汉救援时组织医护人员进舱,、接触治疗患者的场景。最后,他提出了对于抗击疫情的思考,包括公共建筑的预规划、应急物资的预储备、应急物资的“平战结合”以及多团队的协调演练。


      讲座结束后,两位副院长在线解答了线上留学生的提问。包括医疗救援队的情况,无症状患者的处置措施,美国留学生应对疫情的建议,给新冠疫情密切接触者的建议,群体免疫的推断,留学生生活日常及搭乘飞机时的防护措施等一系列留学生关注的问题。朱畴文副院长建议留学生根据当地防疫情况,正确评估新冠疫情;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对待疫情;同时多与国内家人亲友沟通,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马昕副院长表示以医疗角度小心谨慎应对疫情,多管齐下;同时乐观预判新冠疫情,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于海外求学的留学生来说是充满变数的一年。回国受限、学校停课、企业裁员,海外留学生在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员帮助海外留学生科学防疫,顺利度过疫情困难时期,教育部委托复旦大学开设“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和咨询服务,为海外学子答疑解惑。


      从5月29日央视新闻新媒体频道对平台启动仪式进行直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以“新冠疫情全球传播态势预判与留美学生防疫建议”为题,开启系列讲座序幕。紧随其后,复旦大学组织来自多个院系及多所附属医院的专家教授分别为大家做了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个人防护与自我管理”、“新冠疫情下的学习管理”、“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新冠疫情期间的应急管理”的系列专题讲座,并与上海市回国留学人才服务中心携手邀请六位各行各界专家,提供“高校毕业生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指导”,每场讲座现场都互动频繁,得到广泛好评。


      新冠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陆续派出511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救援;此次承接设立的“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圆满举办系列讲座,并整合多所附属医院的在线平台为留美学子提供线上诊疗的绿色通道,也体现了复旦大学对外国留学生的关心。复旦大学始终坚持 “服务、牺牲、团结”的复旦精神,传承“正谊明道”的上医校训,从医疗到科研,每个岗位上的老师和学生都在为抗击新冠疫情承担责任,履行社会义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