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大学智库对话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05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088

12月5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配套活动“中英大学智库对话:中英关系与全球治理”在复旦大学开幕。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特别支持,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谢菲尔德大学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外事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承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Sir  Keith Burnett)、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东亚区主管司马文(Brendan Smith)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在后G20时代,中国正探索新常态条件下的改革与创新,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而英国处在脱欧前转型期,挑战与契机并存,中英合作适逢其时。开展中英大学智库对话,旨在深化中英人文交往,集聚两国学术界、教育界、智库界的智慧力量,就中英关系及全球治理的核心问题与战略取向发出共同声音,为建立创新、信任、共享的双边关系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对话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共同策划,聚焦“中英关系与全球治理”,近20位中英两国和国际知名全球问题专家参与。来自主办各高校以及伦敦国王大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普渡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英国脱欧:问题与展望”“英国与欧盟关系:调整与挑战”“中英关系:共同利益与政策互进”“全球治理与中英伙伴关系”四大主题进行对话。


近年来,复旦大学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布局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与国外大学及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逐渐形成了中英、中美、中德、中法、中欧等多个机制化的智库对话和学术对话平台。复旦学者、其他国内著名高校和智库的学者与国外同仁一道,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据悉,本次对话的内容经整理后将以“智库报告”的形式出版。各主办方将继续通力合作,形成机制化合作模式,在明年的中英人文交流机制会议配套活动中再次举办对话活动。


据介绍,复旦大学在中国高校中较早实施了国际化战略,目前与全球20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2000余人次赴海外交流学习,同时也吸引了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生到复旦大学学习深造。复旦大学自1905年建校之初就设有英语班,经过近百年的积累和实践,在英美文学、英国政治、英国经济、英国历史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云集了一批名师大家,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陆谷孙先生一生从事英美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和翻译工作,是中国专于英汉词典编撰和莎士比亚研究的杰出学者;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于2000年至2012年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第一位出任英国著名大学校长的中国人。他们都是复旦大学致力于促进中英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复旦大学在中英人文交流方面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复旦大学与英国十余所大学开展的各类教学合作、科研合作项目已有数十项。过去五年,复旦大学赴英交流访学的教师1000余人次,学生725人次,来复旦留学的英国学生650余人。仅2016年,来复旦大学访学、参加学术会议的英籍教师人数就超过了150人。复旦大学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诺丁汉大学建立的孔子学院荣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的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