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校长访问复旦

发布时间:2016-11-28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2421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校长史蒂夫•史密斯爵士于1121日上午访问了复旦大学。我校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分别与其会见,外事处处长朱畴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曲卫国、历史系向荣等参加了会谈。两校领导总结了目前的合作情况,并就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商讨,续签了两校校级合作协议,承诺加强教师交流。相关院系还讨论了进一步合作计划。


作为英国著名的传统大学之一,埃克塞特大学是英国主流媒体评价最高的高等学府之一。埃克塞特大学和复旦大学于20169月合作推出经济及金融相关学科双学位课程,让学生在另一国家学习一年,最终获得来自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共同颁发的经济学双学位。

除双学位合作外,两校人文学科之间的合作也日渐深入。本学期两校已有15位人文领域的学者互访交流,并在埃克塞特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历史、比较文化及翻译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1124日,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也将率团访问埃克塞特大学。

会谈之后,史密斯爵士接受了复旦大学学生记者的采访。在埃克塞特大学和中国伙伴合作的六年多时间里,史密斯爵士见证了中英两国教育机构间合作日渐频繁、中国大学在世界排名中迅速崛起这两大显著变化。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都拥有一些共同特征,例如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最优秀的师生,他们具有向全球贡献知识的意识,并产出被其他学者公认的高质量成果,这有助于世界一流大学巩固其在学术领域的重要地位。

目前有约1600名中国学生就读于埃克塞特大学,史密斯爵士对其评价极高,认为他们聪明、勤奋、很有礼貌,而且“99%的中国学生都是杰出的中国外交使者”,以展示中国文化为己任埃克塞特大学中国新年庆典上的舞龙舞狮表演曾吸引3000多人来到校园。同时史密斯爵士也说到,一些中国学生的不足在于他们过于相信权威,经常期待正确答案,而非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或许与他们曾经接受的教育方式有关。

对于为何选择复旦大学作为埃克塞特大学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史密斯爵士解释道:“复旦的文科优势十分突出,我校亦是如此。我们希望与最强的伙伴合作,因此我们选择了复旦。”两校未来有计划建立双方、乃至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的三方教职工交流机制,同时从文科拓展到其他复旦的优势学科。


埃克塞特大学的学术研究紧贴时代前沿,其水准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在史密斯爵士看来,国际尖端研究绝大部分出自世界顶尖大学,而与世界顶尖大学合作最重要的优势在于双赢。当复旦学生来到埃克塞特大学学习时,他们每人都会配有自己的导师,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科研工作中。高水平学者们在进行尖端科学研究的同时教授学生,而学生的参与也对研究的改进有所贡献,这极大促进了学生对这门学科的理解。

此外,史密斯爵士还认为,毕业于埃克塞特大学或复旦大学这样一流院校的学生,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许多毕业于埃克塞特大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后都获得了很好的工作机会。

此次来访,史密斯教授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

 


作者:韩可欣 王梦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