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到访复旦大学 开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4-04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470

        201942日下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经济学家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访问了复旦大学并就世界经济格局与西方人眼中的‘一带一路’发表演讲。意大利外交顾问Sergio Maffettone、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Michele Cecchi、意大利驻上海科学领事Roberto Bagarni陪同来访。

今年3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了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杰拉奇副部长参与接见了习主席。作为意大利政府高层中的“中国通”,杰拉奇是意大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也是起草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意方主要官员之一。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在光华楼会见了杰拉奇一行,并对其表示热烈的欢迎。研工部部长方明、外事处副处长唐文卿陪同会见。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郑宇等三位教授也受邀与杰拉奇见面,三位向杰拉奇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双方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

随后,杰拉奇为复旦师生带来了“世界经济格局与西方人眼中的‘一带一路’”主题讲座(暨复旦大学《中国道路大讲堂》第四期)。讲座由CNTG主持人韩鹏主持,分为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现场互动三部分。杰拉奇从欧洲经济着眼,对于世界经济格局、贸易政策的制定原则、国际贸易及国际投资封闭与开放的利弊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阐释了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背景、原因和未来计划。作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意大利的举动在欧洲引发了质疑声一片,有些国家甚至提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会陷入中国债务“陷阱”的观点,杰拉奇对其进行了反驳。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富有前景的、也是符合意大利经济利益的,意大利希望成为欧洲国际贸易的“领军人物”。率先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举动,未来会让其他欧洲国家受到影响而逐步效仿,就像三年前对待亚投行一样。他还指出,目前意大利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主要是大型企业,但国内还有许多中小型企业,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学会与中国企业合作。他期待中意今后能在文化交流、运输、能源合作、农业、机械、数字化等更多领域拓展合作。

在圆桌讨论中,主持人、杰拉奇以及复旦大学的黄仁伟、丁纯、郑宇三位教授就大量出口与倾销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在中意、中欧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意大利是如何推进该倡议、欧盟未来的经济政策走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杰拉奇还用中文回答了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在互动环节中,杰拉奇回答了复旦学子有关意大利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问题。本次讲座吸引了近200

复旦师生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著名经济学家。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精通5国语言。20185月曾被提名为意大利总理,现任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负责国际贸易与投资。同时,他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和纽约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客座教授,曾在中国生活十年。他频繁受邀参加BBC, CNBC, CNN, CCTV等媒体访谈节目,是中国日报、财新、IlSole24Ore等杂志的专栏作家。



复旦大学外事处

 20194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