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先生来访

发布时间:2015-12-14作者:来源:浏览次数:882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邀请,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先生率代表团一行13人,以及中方陪同代表团的8人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带领下,于12/12日周六上午九点半访问复旦大学。


    许校长在演讲前与参议长会晤,欢迎代表团访沪,并向参议长先生介绍了复旦与意大利高校的各种交流合作项目。其后参议长先生面向复旦师生演讲,题为“哪有市民社会,哪里就有法律——中意关于传统与未来的法律对话”。


    他在演讲中指出:法律制度之间的交流对意大利、中国和欧盟之间未来的双边和多边关系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现象。法律语言的共通性、相协调的法律分类和制度的适用、对消费者、企业以及个人相似的权益的保护的扩展,对贸易、经济关系、以及更为一般地表达为地域政治关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罗马人说ubi societas, ibi ius是指只有存在市民社会,就有相应的法律。同时这句话反过来说也是正确的:通过法律、法律的敏锐的演变,可以决定一个社会的进步并提高个体的生活水平和权利,这应该是每一个法律制度的终极目的。罗马人已经明白,规则、法律和制度之间的智慧型的交流,打破了造成贸易、经济和人力障碍的法律壁垒,而不仅仅是关税壁垒。欧盟,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国家的实体的出现并非偶然,为了实现一体化的水平,共同发展,并整合法律和经济层面,实现经济上的辉煌成果,调整权利的保护。


   演讲得到了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除了复旦大学师生外,意大利Bocconi和LUISS大学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交流的学生以及意大利的侨民代表都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向参议长提出了很多问题。

    复旦大学与意大利高校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传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就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保持着多年的友谊和交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中意两国教育部长共同签署了“中意高校项目”合作备忘录。复旦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合作开设了管理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全日制的国际商务国际管理方向的专业硕士项目。今年在意大利米兰召开了世博会。我校作为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合作伙伴,直接为精彩的世博会做出了贡献,组织了包括主题论坛、展览、演出、孔子学院及留学宣传等形式的多项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