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在国外交流学习的学生的FAQ

发布时间:2020-03-30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1309

给在国外交流学习的学生的FAQ

  

Q:学校对身在国外交流的学生有何防疫预案?

A:根据权威防疫部门、国家相关部门建议,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情况,在外人员最好的防疫措施是遵照所在国的防疫安排,以就地安静避疫、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注重个人健康管理,与我驻外使领馆保持联系为宜。在外学习交流的同学,应该与所在学校的国际学生管理部门联系,以便第一时间知悉该校的防疫举措,进行相应应对。同时,同学还应该与母校学院保持密切联系,与辅导员密切沟通在外情况。学生可随时联系辅导员、院系或派出项目的校内负责人。学校国合处会密切与外国合作高校进行沟通,请其把防疫规定举措告诉护我校派出学生。我们相信合作高校会秉持高度责任感来照护每一位有保持联系的外国学生。

Q:学校允许我回来吗?

A:在我国政府没有撤侨前,学校不强制要求学生回国。是否在国外继续学业是学生个人的决定;学校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决定。如果你已经完成在国外的既定学习计划,当然可以如期回来。如果你尚未完成在国外的既定学习计划但想近期回国,请先与辅导员、院系或派出项目的校内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相应的学分、学籍、防疫举措的信息。一旦决定提前回国,你可以向院系提出申请。学校会经过相关防疫防控程序后给与你答复。

Q:我要不要回来?

A:建议同学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如当地疫情防控、本人周围的疫情防控情况、海外学习的现状、如果回国是否能及时修满必要学分和学时、回国的路线和长途旅行风险、国内家庭所在地的防控措施等。一般来说,如果你在国外有固定、安全的住所,生活没有陷入困难之虞的话,只要遵循当地防疫部门的建议举措,起码就减少了回国旅途中长途飞行的感染风险,避免了入境时必不可少的隔离要求与开销,省去了在国内继续旅行返家的旅途防控不便。

Q:我很无助紧张,应该找谁咨询?

A:如需要咨询学业、复学等问题,同学可联系辅导员或院系。如需咨询国际交流、入境政策、上海本地防疫防控等信息,可联系国合处。无论你问哪位老师,学校都会通过内部流程为你解答疑问,并给予反馈。同时,学校也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平台1Please rememberyou are not alone and we are always with you.

Q:回国申请怎么做?

A:如果你最终决定回国,请告知你所在高校的相关指导老师,告知你的辅导员,然后在Ehall.fudan.edu.cn上通过“海外交流学习回国申请”模块线上申请。

Q:回国后怎么复学?

A:请参见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网站上的相应通知。

QCSC项目怎么办?

A:如果你决定回国,请务必在启程前得到CSC的回复函。请把你的情况和回国意向用邮件方式通知本科生院或研究生院,学校会为你向CSC发出回国申请函。CSC在做出决定后,会向你本人发出回复函。请把该回复函作为回国申请的附件材料之一。

Q:如果我怀疑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

A:请联系合作高校的国际学生管理部门,并前往当地医院就诊。请核查你所买的海外保险的覆盖面。如确诊,请报告学校。学校会向你所在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提出协助申请。

Q:中国入境的防疫控制有哪些?

A:官方信息来源包括《上海发布》公众号、《领事直通车》公众号、《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等。

  

  

  

  

  

  

  

  

注:

1. 2020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仅对同学的身体健康构成危险,对同学心理健康也构成巨大挑战。正式开课日之后,为了继续做好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服务,共同建设积极心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假期应急网上咨询服务切换为常规网上咨询服务。添加QQ1735956351,显示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送学号+姓名+性别+院系+手机号,经心理咨询师确认身份、添加好友后,即可通话咨询。我们将在法律法规和咨询伦理指导下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您的信息进行保密。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08:30-11:30,下午13:30-17: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