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客座教授李树锦荣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发布时间:2018-10-08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695

仁心仁术 泽被中国

树锦教授荣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稿件来源:附属儿科医院  

2018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授奖仪式于930日下午在上海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及代表颁授证章和证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客座教授李树锦(Shoo Kim Lee)获此殊荣,以表彰他为上海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白玉兰荣誉奖”是上海市对外表彰系列奖项之一,是上海市政府对国际友人颁发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对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白玉兰荣誉奖”是在“白玉兰纪念奖”的获得者中遴选,每年颁授一次,今年有来自6个国家的10位外籍人士获奖。李树锦教授在2012年获颁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本次获奖是对他22年来坚持不懈促进上海国际友好交流的肯定。

一年一度的颁奖盛典投射出来的是历史长河中默默担当的身影、是国际友人沉甸甸的跨国情怀、是上海精神的深厚源长。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近李树锦教授。


牵手上海,引领新生儿医学


1996年,李树锦教授随着加中儿童健康基金会第一次来到上海,从此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当时的中国,新生儿医疗亟待提高。起初他带领加拿大团队四处讲课,传授新知识,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理念引入中国,但他逐渐意识到这些努力远远不够。要实现更广泛、更持久的影响力,最好的方式是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中国新生儿医护人才。他深情地说道,“如果我们把国外的先进技术传授给中国的本土人才,他们再培训周围其他的人,那这些技术就会最终留在这个国家。” 

他“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不谋而合。2004年,李树锦教授创办的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与复旦儿科医院合作建立“国际新生儿-围产医学培训项目”。

这个项目以创立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目的,为中国培养新生儿专科医师和护士,从而带动新生儿学科的整体发展。迄今为止,这一项目为全国培养了125名高级医护人才,遍及全国29个省市,其中为上海6家医院的新生儿科培训了33名新生儿专科医师及10名新生儿专科护士,进一步提高了上海市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在降低上海市新生儿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上起到重要作用。

在加大建设项目的同时,李树锦勇于开辟新的领域。去年,在他的帮助下上海首个NICU母乳库成立,推动住院危重新生儿母乳喂养。通过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使得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明显降低,相关临床研究结果参与国际会议交流并获奖。他进而将瑞士一基金会引入上海,众多医院联合将在上海打造国际水平的母乳及母乳喂养研究中心,开展母乳及母乳喂养流行病学研究。


喜欢上海,追求创新发展


回想起来,李树锦教授觉得“当时的儿科医院设备陈旧,技术有些落后,不过那时的中国刚打开国门,正努力去发展。”起初他认为“上海需要50年才能赶上发达城市,但出乎意料的是,20年的时间足以让这个城市走在了世界的舞台上。”他吃惊于上海如此高速的变化。

李树锦教授对上海有很高的评价。他喜欢上海,有着自己独到的理由。在李树锦看来,上海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有蓬勃的生命力,“上海极具发展性。上海对新的想法和观念很感兴趣,对新事物运作很感兴趣。上海总那么努力、尽力去实现每一个目标。”正因为如此,李树锦最终选择在上海设立国际培训项目。

李树锦教授希望不仅能帮助到上海,更能惠及整个中国。他去过中国很多城市,包括一些乡村和城镇,他说“想要了解中国人是如何生活的。”他曾在乌鲁木齐亲眼看到孩子无法呼吸,却没有人会医治。推己及人,自己在帮助中国其他城市的时候,希望上海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李树锦教授眼中,上海的种种突出优势能助力中国新生儿医学的长足发展。

上海的城有着他得天独厚的吸引力,上海的人同样拥有不一般的魄力。至今李树锦教授仍记得为了项目的建立,与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桂永浩的讨论,院长的话让李树锦教授一直难以忘怀。

他谈到,“这是15年前的事了,当我们第一次谈论这一项目的时候,我担心的是把中国医生送往加拿大后他们不会回来。院长回答,‘如果有一半的人不回来,那也有一半的人回来。如果我一个也不送去,那我将一个也没有。’院长对这个项目的看重,为了培养人勇于承担风险的气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总计送出国百余位医生,只有一位留在加拿大,其余所有医生都如期回国。”李树锦教授钦佩院长的气度与风范。上海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总是仰赖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


不忘初心,满怀家国情怀


 “再次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我深感荣幸。这一殊荣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也充分肯定了我的加拿大团队和儿科医院的同道为中国新生儿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表明市政府对改善下一代健康和对经济发展同等重视,这不仅是千万家庭的福音,也是这座城市的福祉,下一代健康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发展。”这是李树锦的获奖感言,言辞中流露着大家风骨。当问及是否喜欢中国文化时,李树锦笑称这个问题是不公平的,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他的父亲是潮州人,有中国的文化背景,所以他理解中国,更愿意帮助中国。

六十二年,悠悠岁月、风风雨雨雕刻了他的面容;四十年,筚路蓝缕、辛勤耕耘丰盈了他的学术生涯,铸造了他的医学人生;二十二年,矢志不渝、义无反顾地帮助中国新生儿医学事业,使之成为中国新生儿领域的一股持久中坚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