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复旦剑桥全球人文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15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507

我校举办复旦剑桥全球人文合作研讨会

文:赵敏  图:顾一然 于明志 孙涵涵

 2019110-11日,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的复旦剑桥全球人文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举办。在为期两日的活动中,吴景平、吴松弟、褚孝泉、潘公凯等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社会学、国际关系、古籍保护、出土文献、外国语言文学诸领域的我校20余位学者与剑桥大学学者共同围绕全球人文合作分享各自研究侧重点、共话未来合作新愿景。陈志敏副校长参与部分活动并向剑桥来宾表达了复旦大学对于两校全球人文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主持研讨会。


剑桥大学一行包括了剑桥人文学院院长暨德意志文学学者Christopher Young、著名中国近当代史学者Hans van de Ven (方德万)、国际处处长Stephen Davison和外联处副处长Daisy Ayre。在张双利教授主持下,外宾们在哲学学院深入了解学院的整体情况,并与潘公凯教授座谈交流其提出的中国现代美术参与全球人文的三个合作项目。在杨光辉教授带领下,外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了解制纸、制墨、拓片、古籍修复等相关知识,感受中国文字和纸张的蓬勃生命力。


全球人文(Global Humanities)这个概念包括哲学、文学、历史和艺术等广泛的研究领域,以全球的视角来探讨全人类所面临的一些根本问题。20199月剑桥大学校长Stephen Toope来访复旦与我校签署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时,表示希望与复旦深入实质性合作,提议推进两校人文学科在全球人文研究领域的合作。其后,两校国际处紧密合作、积极筹备,最终促成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