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简报

发布时间:2009-04-30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600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094月简报
 
2009年4月10日下午,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博士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邀请,在我校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进行了《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桑玉成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国务学院、历史学系、法学院、医学院等专业的师生约400余人聆听了讲座,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女士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郑又平教授是中央电视台CCTV-4《海峡两岸》节目的特约评论员,在长达两小时的讲座时间里,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解说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台湾岛内政治的现状、影响两岸关系的内外因素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2009年4月15日下午,“香港高中通识教育科教师赴上海学习考察团”访问我校。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董翠娣女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卫懿女士陪同来访。
此次活动是由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协同香港教育局共同主办的。旨在加强对通识科教师的培训,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在港及内地的培训活动,全面提高通识科教师的授课水平。共有24名教师参加。
该访问团在我校收听了以上海近十年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围绕上海的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社会文化变迁、环境保护等环节进行了介绍。
 
 
2009年4月20日下午蔡达峰副校长在光华楼贵宾室亲切会见了台湾铭传大学校长李铨及其夫人一行。这是铭传大学校长第一次访问我校。同时在座的还有:铭传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刘伟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领导赵凯、俞振伟、黄瑚等人。蔡校长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复旦大学港澳台交流的现状和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情况。截止目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已有14位优秀研究生赴该校访问,铭传大学也有6名学生来我校交流。
 
2009年4月21日,海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浦国仙来我校交流座谈。
 
2009年4月25-26日,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在校台湾学生赴海宁观察,并参观了徐志摩故居,聆听了文化讲座。
 
2009年4月29日,中港实习生协会副主席陈湘婷女士来我校交流座谈。
 
台湾联发科技联系我校,将从今年开始向电子、电机、信息相关系所的研究生提供奖学金。可申请奖学金的其他大陆院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该奖学金名额,每年以15名为原则,每位得奖人最长可获十二个月之赞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