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一行访问我校与悉尼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10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056

 

日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一行30人,访问了悉尼大学,与名誉校长贝琳达•赫奇逊(Belinda Hutchinson)女士和校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博士会谈。悉尼大学与我校共建的孔子学院的发展,成为见面会谈的重点,孔子学院的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会谈。

会谈期间,韩正先生谈到了上海与悉尼的紧密的多方位合作,他认为,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各是上海和悉尼的一张名片,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合作创建了新南威尔士州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过去几年来已成为悉尼一个重要的语言文化机构。“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为澳洲市民学习汉语及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机会。学习语言是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的关键,掌握了语言、了解了文化就能令你直接与中国人互动。”他真诚祝贺两校有成果的合作,并代表上海市赠送给孔院300本中国文化经典书籍。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博士介绍道,“悉尼大学对与中国有关的研究极为重视。有160多名专家在广泛的相关领域从事研究,与复旦大学之间在研究领域的密切合作,范围涵盖中国的公共卫生、经济、以及文化历史等。”斯宾塞博士还表示悉尼大学与中国、上海其他高校也有各种合作,将会有助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人的生活发生积极的改变。

我校冯晓源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与悉尼大学合作,致力于孔子学院的内涵建设的情况,“从学生数量上计算,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是悉尼地区注册人数最多的教授中文、中国文化的机构,且也为两校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学生迈克尔•苏德(Michael Soud),正在悉尼大学攻读法律及国际和全球研究的学士学位,代表学院用普通话向代表团访问悉尼大学和孔子学院表示欢迎,并感谢上海政府为孔子学院学生提供奖学金。迈克尔是孔子学院五位获得上海市政府“文化沟通,感悟上海”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 这个奖学金将为孔子学院五位精心挑选出来的学生提供在上海进行四周汉语言文化学习的机会。迈克尔带京腔的普通话和幽默睿智的发言令所有与会者笑容满面,赞不绝口。好样的,迈克尔!

出席见面的还有上海市和中联部的领导、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等。悉尼大学极其重视此次访问,两位副校长(Jill Trewhella和Tyron Carlin)、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邓肯•艾维森(Duncan Ivison)、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Archie Johnson、音乐学院院长Karl Kramer、艺术学院院长Colin Rhodes等学校高层领导出席了会面。

访问和会谈在悉尼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四方庭的MacLaurin大厅举行。中国日报(China Daily)和澳大利亚受众最广的华文媒体《今日悉尼》对此次访问作了报道。

宾主在四方庭

韩正等与悉尼大学、复旦大学领导合影

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发言

孔子学院师生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