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校长应邀参加澳大利亚阿博特总理举行的午宴 同桌叙欢

发布时间:2014-04-14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053

 

4月11日上午,我校杨玉良校长,应邀参加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托尼 阿博特(Tony Abbott)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澳大利亚周 中国”活动的午宴。

在午宴开始前,杨校长还被安排参加一个小型的餐前酒会,被邀的中方人员主要是在沪著名高校、大型国企和若干中澳合资企业的代表。在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柯未名(Alice Cawte)女士和刚来我校访问的澳大利亚首都特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市长葛凯蒂(Katy Gallagher)女士的引荐下,阿博特总理与杨校长相谈甚欢。

为了表示对我校在发展中澳关系、尤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成果的感谢,澳驻沪总领馆特地把我校杨校长安排在与阿博特总理、上海市杨雄市长同桌的主桌位置上。

当日午宴的主题是“澳大利亚开放迎商(Australia Open for Business)”,阿博特总理在致辞的开始部分,有点出人意料地用了约有5分钟的时间讲马航失联飞机的搜寻最新进展,“我们已经将马航失联飞机黑匣子的位置确定在几公里范围内”,他还表示,澳大利亚将尽一切努力,继续搜寻。然后他才回到贸易、投资的话题,特别强调中澳之间不仅是贸易关系,更是朋友关系,两国关系比想象中要深,重要性不可估量。

杨雄市长的致辞的开始部分,显然是“临时加入”回应阿博特总理对于搜寻工作的表述。杨市长指出,在飞机上的100多位中国同胞中,有六人来自上海,我们也非常关心失联飞机搜寻进展,对澳方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然后,杨市长重点讲了上海自贸区的话题。

午宴结束后,阿博特总理一行直接赴机场飞北京,下午与习主席见面。

我校与澳大利亚的高校有长期的合作与交流。早在1985年就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签署了第一份交流协议;同墨尔本大学自2001年始开展学生的学期交流。在其后的多年里,我校陆续同澳大利亚各高校建立了双边和多变的多种合作关系。

我校作为中国首批985高校,与其他8所兄弟学校一起,与澳洲精英8校(Go8,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学),在2011年在我校签署了涉及17所中澳高校的“C9+Go8”的合作备忘录,开创了中外顶级高校联盟的新纪元。为了落实备忘录的内容,我校已逐一与上述8校新签或续签了学生交流协议,极大地扩大了我校学生能够到澳大利亚著名高校学习的机会。此外,“C9+Go8”的校长联席会议,教育副校长、科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国际合作处处长等的联席会议也已陆续召开。

我校与悉尼大学的合作还包括合作TESOL(Teacher of English for Students with Other Languages)的硕士项目、共建孔子学院、医学生交流等。我校选派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等专业学生赴昆士兰大学进行暑期科研实习;选派访问学者、博士生、交流生等赴麦柯里大学。此外,在公共卫生、环境卫生等方面,与悉尼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单位开展等科研合作;我校国关、社会、新闻等学院,也同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等机构定期开展圆桌研讨会。

我校与悉尼大学同为APRU(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与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同为U21(21世纪大学联盟)的成员,加上现在“C9+Go8”,我校能够在多个大学联盟的平台上开展双边和多边的交流。

我校在过去十年里接待的澳大利亚贵宾来访除了大量的高校校长以外,还接待了众多澳大利亚政要,包括澳大利亚总督Michael Jeffery(2005)、总理陆克文(2010)、教育部长Christopher Evans(2010)、外交部长Stephen Smith(2010)、驻华大使Frances Adamson(2012)、澳大利亚首都特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市长Katy Gallagher(2013、2014)等。

杨玉良校长与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部长Bruce Billson

杨校长与前日来访的澳大利亚首都特区首席部长、堪培拉市市长葛凯蒂(Katy Gallagher)女士

杨校长与阿博特总理在交谈

杨校长等为阿博特总理致辞鼓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