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北海道大学举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31作者:来源:浏览次数:1717

为了促进具有国际化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杰出人才的培养,第二届“复旦大学——北海道大学交流日”活动于2015330日上午10时在光华楼一楼学生活动广场拉开帷幕。北海道大学的理事、副校长上田一郎教授率各个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国际交流方面的职员及学生34名来到复旦,与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开展广泛的交流活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冯晓源回顾了复旦与北海道大学的深厚友谊与合作历程,并对将来的合作发展寄予厚望。

作为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北海道大学拥有顶尖的研究实力,经历了140年的发展,取得了众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冯晓源副校长说道:“虽然所处国家、文化背景以及社会环境不尽相同,但复旦大学和北海道大学都拥有在培养有创新精神、综合能力优秀、对社会及人类有用的人才,以及发展成具有国际化的顶尖大学的办学理念。”这也为推动两校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后,研究交流分科会在五个相关院系展开。其中我校日语系与北海道大学教育学院相关师生就《关于中国青少年对日本的印象》、《目标语言向母语逆向迁移的实例与分析》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北海道大学文学研究科与我校中文系周斌教授以《映像文化、映像学的现在》为题,进行了专业的学术讨论与观点分享。

我校与北海道大学于20048月签署了校际学术交流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2010年举办了第一届两校交流日活动。相隔五年,两校师生再度相会,一同探讨在社会学、语言学、文学、医学等方面的前沿学术研究成果,相互了解两校的学术研究的现状,分享在中日两所大学的研究、生活经历和感想,学习、吸收友校在治学、办学方面的经验和理念,此次学术友好交流活动将成为两校交流合作的新契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