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复旦大学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09-03-02作者:来源:浏览次数:757

我校召开“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复旦大学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09年1月4日下午, “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复旦大学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王生洪、常务副校长王卫平、副校长陈晓漫、副校长金力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包括由来自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各学科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复旦大学国际暨港澳台交流与合作委员会,以及各院、系、所、机关的行政领导。
 
2008年适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同时也是复旦大学提出国际化战略五周年。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总结和交流过去五年来全校外事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并就如何进一步理顺体制,打破瓶颈,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讨论。会议由王卫平常务副校长主持,王生洪校长作了题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旨报告,回顾了国际化战略实施五年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分析了学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若干目标与举措。王校长指出,目前工作中碰到的主要瓶颈包括:1)管理体制和服务水平不适应国际化深入发展的需要;2)高层次影响大的精品合作项目总体不足;3)英语课程的缺乏制约国际化进一步发展。为此,王校长在报告中提出了五条发展思路:1)进一步转变观念;2)完善管理体制,形成合力;3)大力开发英语课程;4)抓好一批重大合作交流项目;5)加强组织,突出重点,抓好一批重大合作交流项目。最后,王校长总结道,国际化是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手段,更是一项战略。大学的国际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战略;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条必由之路。
 
随后,来自管理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院、留学生办公室、外事处的代表以及一位参加过复旦大学学生交流项目的学生代表从各个角度交流了各自在国际化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之后,与会代表们纷纷就会议的主题作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秦绍德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对学校国际化的进一步工作提出六点思考和指示。第一,复旦过去的三十年在各界领导的努力下,在国际化方面突飞猛进,大大提高了复旦的国际品牌。这是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整体进程是同步的。第二,自2003年将国际化作为学校五大发展战略以来,我们一直在大力实施此战略。现在应该加深认识两点认识:1)要在国际视野下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外要开放。2)要达到超常的发展就要学习先进,学习世界强国的高等教育。第三,国际化一定要让学生首先受益。要把学生对外交流列入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计划。2009至2012年间要下工夫大力做好英语课程的建设。第四,国际化工作,学校各单位发展很不平衡,后进的院系要推上去,先进的院系要保持。第五,国际化工作方面,机关不如院系。机关,无论和外事有关无关,都应该有国际化的概念。第六,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推进国际化,不要再追求量,要重质,这也是学校内涵建设的一部分。国际化要重点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的交流。每个活动要提高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