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今年喜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5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3-12-23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551

近日,我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收到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 (China Medical Board, CMB) Lincoln Chen主席的资助函,公共卫生学院5个项目在众多申请标书中脱颖而出,共获课题经费94.5万美元。其中阚海东教授和陈英耀教授分别获得了2013CMB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合作项目(Collaborating Program,简称CP)的资助,而徐望红副教授和胡敏博士则获得2013CMB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公开竞标项目(Open Competition,简称OC)的资助,傅华教授获得预防医学慕课(MOOC)建设项目。

CMB-CP项目是CMB资助围绕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HPSS)某一特定领域进行的科研或教育项目。项目必须由杰出的学科带头人主持、组建一个跨学科的非实体或实体的研究团队,开展学科建设。CMB-CP项目三年为一期,每期30万美元,期满评审可续。除资金支持外,CMB将从技术支持、国际资源等全方面帮助CMB-CP项目成长。

本年度CP项目评选从今年3月开始,CMB共收到34份摘要申请,第一轮专家评阅后,4个大学的6位申请人获邀递交完整标书,其中我校有2位学者入选。8月,我校2份完整标书经内外部专家评审最终胜出。2份标书分别聚焦中国的环境健康和卫生技术评估,计划建设合作平台。《CMB环境健康政策合作计划:中国的大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由CMB杰出教授阚海东教授主持,项目将集成复旦大学在公共卫生、环境科学和卫生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力量,通过网站、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我国在大气污染与健康、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能力培养,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重点开展相关政策对我国环境与健康风险的潜在影响研究。《中国的卫生技术评估合作研究项目》将由陈英耀教授主持,通过科研、教学和培训,为卫生技术评估的合作交流、研究成果转化和未来发展搭建平台,为加强中国卫生系统建设创造有利环境。项目内容将包括开展“内部研究项目”和 “外部种子基金项目”;开发适用于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的卫生技术评估课程,举办卫生技术评估培训班;利用论坛展现卫生技术评估的研究成果,加强卫生技术评估研究者和决策者的交流,推动卫生技术评估知识的普及与传播。

 CMB-OC项目属于CMB能力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设立于2011年,旨在向从事卫生体系与政策科学研究的年轻学者给予更多机会,通过严格的专家评议,对优质的研究计划和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予以2.5万至15万美元(研究周期 2-5年)的资助,并提供相关培训指导和合作的机会。

本年度OC项目评选始于2月,历时10个月。CMB共收到130份摘要申请,经第一轮专家评阅后,共有25位申请人获邀递交完整标书,其中我校学者达到4位。6月,内外部专家遴选出有资助意向的18份完整标书,并向申请者提供修改意见供完善标书。9月,18位申请者再次提交标书,经专家组审阅后作出最终选择。我校入选的2份标书分别旨在改善中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分析新农合政府补贴的受益公平性分析。徐望红副教授的《采用健康素养策略改善中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及血糖控制的随机对照试验》项目将在美国Vanderbilt大学和本市多家医疗机构的共同参与下,采用综合干预手段,提高糖尿病人的相关健康素养水平和计算能力,改善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及血糖控制状况。该项目的实施有望为降低糖尿病人并发症的发生寻找到有效的方法,将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胡敏博士的《新农合政府补贴的受益公平性分析:基于边际受益归属分析》将基于农村居民入户调查面板数据,运用边际受益归属分析,动态检验新农合政府补贴的分配效应。并在医疗保险制度层面,评价医疗保险“福利包”如何影响政府补贴的福利分配结果。拟选取新医改后逐步试点铺开的"门诊统筹""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两项重要医保补偿方案,分别通过自然试验设计,并对相关亚人群进行专项定性和定量调查,评估上述政策对居民服务利用、获得政府补贴水平及最终福利分布的影响。以此为调整和优化医疗保险“福利包”,提高公共支出的利贫效率提供政策参考。

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英文简称,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CMB正在积极地推动中国医学慕课的建设,促进中国医学课程的共享。复旦大学《预防医学》是首批4门课程中的一门,傅华教授将领衔采用“慕课”教学模式,推进《预防医学》精品课程的教学改革,建设新型MOOC课程。复旦大学《预防医学》是医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于2006年度获国家高等学校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进入国家资源共享课程;课程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名师奖以及优秀教材奖。

近些年来,我校在CMB基金的资助下,在教学、科研和医疗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活动。今年我校在CMB项目申请方面更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外事处积极组织,多次和公共卫生学院协调,鼓励申报,发现新颖的选题;在申报过程中,多次邀请专家对标书摘要和标书进行内部评审和点评,提意见,提升标书质量。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展,必将为推动我校进一步教学改革,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国内学科交流合作,扩大我校医学与公卫领域在社会的影响带来更多的动力,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供稿)

 

编者按:今年是我校获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项目最多的一年,也是国内所有CMB院校数目最多的院校之一,共获得资金170万美元。其中公共卫生学院5项,护理学院1项。此次项目的申报仍然是以“全球健康”为主题,注重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合作项目研究。其中包括:环境健康(大气污染)、卫生技术评估、中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和新农合政府补贴的受益公平性分析。另外,获得资助的MOOC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是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课程,该课程首批被CMB确定为4门课程中的一门。CMB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国CMB受助中选拔四所院校作为试点,开展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我校是其中一所。护理项目也与MOOCs项目有关,重点是以教育为核心的博士课程开发。

 

       近年来,CMB资助重点领域是“全球健康”,其涉及领域广泛,学科多样。希望各位专家和老师有兴趣积极参加项目的申请和投标。

                                                   

复旦大学外事处

                                                     CMB办公室

                                                     2013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