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3-10-23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667

余彦 20130828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鲜明地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十八大 的精神,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这项活动深入展开。20134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 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 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指明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 讲清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必须严格执行、确保落到实处。

  准确理解开展活动的总要求

中央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在 开展活动过程中把存在问题查找好、把自身问题整改好、把工作作风转变好、把违法违纪查处好,确保活动从群众最需要做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 改起。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古人 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就要求,必须严格对照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要求,深入查找自身 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坚持开门搞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带头深入基层,从群 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对照民生民情民意这面镜子,看看自己的成败得失。必须认真总结反思自己的作为,扪心自 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作风实不实、业绩优不优,从而知不足而奋进,切实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 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 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把领导干部存在的执政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 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解决复杂矛盾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切实解决好。看看自己步伐是否和群众一致,是慢还是快,虚心向群 众请教走路要领,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与之并肩走,听取真言、了解真情。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房间器具长时间不打扫,就 会覆上一层厚厚的灰,人的思想亦如此,有了污渍不清洗,便有可能危及自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必须经常自我反省,解剖自己 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受到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纯洁,是否受到不良风气的污染,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 和人民利益要求的缺点和不足。要自觉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 观,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 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保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 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为民精神,大力整顿文山会海,减少迎来送往应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调研制 度和帮扶困难户制度,始终把取信于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解决民忧。要着力 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确保活动获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创新监督 方法,将领导干部参与活动群众测评评议的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使用相结合,推行廉政承诺制度和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意识 和自律意识。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夯实宗旨观念,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好、履行好、实践好。

  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主线及重点对象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以下几项基本要求。

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 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历史经验深刻表明,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要通 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 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使党的事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必须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为民,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天职,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 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人民中去,虚心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务实,就是坚持求 真务实,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敢于担当,真正做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 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清廉,就是坚持廉洁从政,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一身正 气、一尘不染,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必须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老百姓直接看在眼里的,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 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必须从党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 大检修、大扫除,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必须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挥者、组织者、推动者,理所当然自觉带头执 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自觉关心群众的生活和进步,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正把中央精神和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 贯彻落实。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坚持以整风精神开门搞活动

中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活动符合党务公开的条件与要求,是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 条成功经验,势必会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入股股清风,以实现四风的根本转变。开门搞活动应该成为全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改革开放的 心态和标准,实现自身的净化与发展。

要让群众广泛知晓这项活动,积极参与进来,同时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或专线电话、民 主评议、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利用报刊、网络、远程教育平台等媒介,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和要求讲深讲透,力争做到家喻户晓。采取网络留言板、领导干 部定期与网民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所思所盼,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梳理,积极协调督促解决。不管采用哪种 形式和方法,都要有利于群众消除顾虑,充分发表意见。

要诚心诚意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员领导干部要下基层、进企业、入社区,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当中,排摸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 意,主动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梳理研究关系群众切身 利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决不能流于形式、陷于空谈。坚持党政领导定期信访接待日等各项制度,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切实解 决。

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要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学习人民群众的活跃思维,学习人民群众的优秀 品德,学习人民群众的务实作风,学习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要到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 作方法,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工作本领。

让人民群众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坏。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活动即使搞得再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如果没有得到人民群众 的检验,也不能算是圆满,也不能说达到了目的。老百姓们都说好,才是真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分析检查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整改落实向群众承诺、让 群众监督,活动成效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检验,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开门搞活动,不只是在形式上,更要开阔心胸,有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胸怀和气魄。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 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值得警惕的是,官场不是秀场,官员不是演 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是最朴实的。那些搞花拳绣腿、华而不实的言谈举止,终归被人民嗤笑,到头来只能影响自己的名声,更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务必以 平实心态面对群众,踏踏实实给群众办实事,这样的活动才是有意义的,群众才会感谢你,也才符合中央的精神和要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