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FAQ-必读

发布时间:2011-04-02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92919

Q0-0: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校际海外交流的资助是怎么样的?

阅读校际学生海外交流资助补助规定与流程



Q0-1:复旦大学学生参加海外交流项目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由学校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或下达院系的项目,为校际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学校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老师,长期交换生流程和短期交流项目流程参照以下:  

复旦大学校际交换生项目流程表2015.doc复旦大学校际短期学生交流项目流程表2015.doc  

由各院系根据院系签订的协议发布的项目为系际项目, 项目负责人为学院相关老师,院系项目流程可以大致参照校际项目流程开展,有关表格的签字负责人为学院相关老师。 


报批流程:为参加项目前,向复旦大学报告的程序,请阅读学生海外交流报批手续。手续重要,请及时办理。

网址visa.fudan.edu.cn


  

  

Q0-2:复旦大学海外学生交流有哪些?

复旦大学海外学生交流按项目来源分为校际交流项目(由学校签署,面向全校各专业)、系际交流项目(由学院或系签署,仅面向本院系)、个人访学(仅针对本科生,学生自己联系的本科生访学项目)。

  

Q0-3:复旦大学校际海外学生交流面向哪些申请者?

一般来说,复旦大学校际海外学生交流面向复旦大学在校在读本科生和非在职在读研究生。休学或正在海外参加交流的同学可以申请但申请不一定纳入考虑。

  

Q0-4:校际交流项目分为I类(一类项目)和II类(二类项目),是什么意思?

由于校际交流项目质量保证但名额有限无法无限制地满足同学们的申请需求,因此把项目分为I类(一类项目)和II类(二类项目)。

I类(一类项目)是指各种免学费的学期交换生、学校大量资助的其他项目;II类(二类项目)是指仅减免部分费用仍需同学们承担大部分费用的项目。

  

Q0-5,复旦大学校际海外学生交流信息一般在哪里获得?

复旦大学校际海外学生交流信息总发布在外事处主页www.fao.fudan.edu.cn

复旦大学校际海外学生交流校内申请在ehall学生出国出境服务中;

请同学们将上述两处信息综合起来看。  

  

  

  

-------------------------------------------------------------------------  

Q3-1,校际学生交流项目在复旦大学确定推荐人选后,签证由谁办理?

复旦学生参加国外的学生交流项目,都持因私护照(学生没有因公护照),办理个人签证。所以签证由学生本人办理。

 

Q3-2,学生应如何办理签证?

外事处建议,获得推荐参加国外的学生交流项目的同学,应花时间熟悉签证国在华大使馆或驻沪领事馆的签证要求,尽早按要求准备材料,及时获得签证国的签证。

 

Q3-3,学生应如何办理银行证明?

银行应符合交流学校的要求。外事处建议,同时开具符合交流学校要求的银行存款证明两份(如果不能获得两份应自己存一份复印件),在很多情况下,交流学校的申请材料和大使馆或领事馆的签证申请都需要这样的材料。一般来说,中国五大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银行的格式证明都是符合要求的。

交流学校的银行存款证明要求一般都会由交流学校提出,需准备此数额的外币或大致等额的人民币存款证明。

 

Q3-4,学生应何时预约签证尤其是像美国签证这样申请人众多的签证?

一般来说,太早或太晚预约签证都会造成问题,当签证所需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预约签证将无效,预约太晚很可能不能在国外交流学校规定的开学日期前抵达国外。

外事处建议,合适的预约签证时间,是在签证所需的材料已准备好或可以预期的时间内准备好时,再预约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的签证。如赴美国签证申请F签证需要外方所寄I20表格、赴美国签证申请J签证需要外方所寄DS2019表格,当这些表格已做好在寄往上海的途中时,如果其他材料已准备完毕,即可向美国驻沪领事馆等预约签证申请。

 

Q3-5,学生应何时购买机票前往国外交流学习?

根据航空公司的惯例,除非购买全额国际机票,一般打印机票(出票)后不得签转。而越是临近出发日期,飞机票的折扣越少。学生出于经济因素等考虑,一般购买的都是打折的经济舱机票。所以考虑购买机票时,外事处建议,可以多做信息收集,向一家航空公司预订心仪的路线,但是在签证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能打印出票。

复旦大学组织带队老师参加的项目,需同一航班完成整个项目。学生收集的机票信息可以供带队老师参考,确定合适的航班线路。

  

Q3-6,学生在读期间应如何办理用于海外交流的英文成绩单?

学生在读期间办理用于海外交流的英文成绩单,不同于一般出国留学所需成绩单。

成绩单制作流程为:

本科生需到教务处办理成绩单,研究生需到研究生院办理成绩单。

详细办理规定请查询教务处网站www.jwc.fudan.edu.cn或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s.fudan.edu.cn/查询。

*请注意校际交流项目接受的成绩单样式为:盖有制表人和院长系主任章的成绩单。无需其他印章。或者Portal预约自助打印的、有复旦大学成绩单章的成绩单即可。

  

-------------------------------------------------------------------  

Q4-1,学生参加海外交换生后,应如何领取交换生成绩单和办理转学分?

首先,请确认成绩单是寄送学校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是寄送本人。 如果寄送学校,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会通知同学,请同学提交交流小结再来领取交换生成绩单。 

将交换生成绩单上的成绩转到复旦大学,请联系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校教务部门,建议提供校内校外对应所转课程的学时、学分、课程大纲的对照,方便办理转学分手续。交换生成绩只转课程和成绩,不计入平均绩点。

  

Q4-2, 学生参加海外交换生后,应如何申请校际交流项目补助?

申请校际交流项目补助应按照补助申请通知进行,视每年学校经费情况而定,每学期不确定进行补助申请。补助评审一般差额进行,择优补助。

  

  

【2007年发布】

【2009年3月由复旦大学外事处原网站迁至复旦大学外事处新网站】

【2011年4月,2013年,2014年6月,2015年11月修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