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来访,出席缪丽尔•斯帕克诞生百年纪念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9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674

412日下午,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率苏格兰政府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并出席在光华楼举行的苏格兰著名女作家缪丽尔·斯帕克(Muriel Spark)诞生百年纪念论坛。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并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校长助理陈志敏等。


      缪丽尔·斯帕克是苏格兰乃至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作家之一,2018年不仅是她的诞辰一百周年,还即将见证她的作品在中国再版上市。这场论坛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近百名观众,现场座无虚席。

活动中,尼古拉•斯特金向复旦大学赠送了缪丽尔·斯帕克英文作品的再版前十册。

      斯帕克纪念论坛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复旦大学外事处共同主办,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陈文,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Carma Elliot)、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和东北亚区艺术项目总监及英国大使馆文化艺术参赞马昌(Nicolas Marchand)、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及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马旭宁(Matthew Knowles)、英国大使馆苏格兰事务一等秘书孟华轩(Martin McDermott),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卢丽安、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苏格兰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Claire McFall)、路易丝·韦尔什(Louise Welsh),“创意苏格兰”文学主管詹妮·尼文(Jenny Niven)等,以及其他来自苏格兰政府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嘉宾。其中,艾琳是复旦校友,也是“艺述女性”活动的发起与主导人,她表示,希望借此次活动让中英两国的女性艺术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开展合作、共同学习,在艺术的领域充分发挥才能,也借此让两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纪念论坛的第一场对谈主题为“我为何阅读”,由詹妮·尼文主持,对谈嘉宾为尼古拉·斯特金与路易丝·韦尔什。两位嘉宾回顾了自己阅读斯帕克作品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向中国观众介绍了斯帕克小说中的苏格兰风情与文学特色,并且为第一次接触斯帕克书籍的中国读者们提出了阅读建议。

      第二场对谈活动的主题为“故事如何传播”,由克莱尔·麦克福尔、王宏图及中国作家景行参与。这三位嘉宾不仅是斯帕克的书迷,并且本身也都是具有国际经验的文学创作者,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简单介绍了各自的写作历程,并且着重从国外生活与国际交流的角度,对异国故事和外语写作发表了独特的见解。

      对谈结束后,现场观众依然热情高涨,在提问环节与嘉宾积极互动,现场的气氛格外热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