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访问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14-12-12作者:来源:浏览次数:1321

20141212日上午,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President Michael D. Higgins)携夫人一行访问我校。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高睦礼等人陪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副校长冯晓源在光华楼金厅会见了来宾,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傅继红,我校软件学院院长王晓阳,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芬尼根的守灵夜》译者戴从容,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萧伯纳研究专家孙建等会见时在座。会谈结束后,希金斯总统与许宁生校长共同见证复旦大学与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随后,希金斯总统为复旦师生带来精彩演讲,并会见了中爱两国师生代表。

点击查看原图  

      (摄影/刘畅)

复旦大学与爱尔兰有着深厚的渊源。复旦大学聚集着一批专门研究爱尔兰作家萧伯纳作品的学者,其研究享誉海内外;外文学院举办的“萧伯纳英语写作比赛”多年来得到了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的一贯支持。复旦大学中文系戴从容教授翻译的爱尔兰国宝级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巨作《芬尼根的守灵夜》,获得了学界的高度评价。2002年以来,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与都柏林大学合办的双学位项目每年联合培养40余名学生,双方还共同组织了复旦大学三叶草软件竞赛。复旦大学法学院与都柏林圣三一大学自2005年起在法学和学生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希金斯总统此次到访,将有助于复旦大学与爱尔兰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增进学术与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摄影/刘畅)

在会谈中,许宁生校长对希金斯总统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希金斯总统与许宁生校长共同回顾了近年来复旦大学与爱尔兰高校建立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展望了复旦大学与爱尔兰高校进一步合作的前景,双方都对进一步探索学术、交流机会表示期待。

随后,在希金斯总统与许宁生校长的共同见证下,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教授与爱尔兰最高学府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副校长朱丽叶·赫西教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协议包含都柏林圣三一大学人文与艺术研究所长廊中心(Long Room Hub)与复旦发展研究院的重要合作,这是双方通过国际合作扩展人文研究的重要战略性举措,也是过去一年中圣三一大学与中国合作实施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的重要一步。圣三一长廊研究中心主任于尔根·巴尔科夫教授(Prof. Juergen Barkhoff)指出,圣三一长廊研究中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此项新合作将促使双方更好地理解当今社会的剧烈变革。

点击查看原图

      (摄影/刘畅)

作为本次合作的核心部分,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新成立的亚洲研究中心将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展开特别合作,两校在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学术合作关系,双方希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优势互补,为双方师生提供更多培养项目与机会。

朱丽叶·赫西教授就协议的签署评论道:“这项令人振奋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圣三一与复旦一直以来所保持的良好关系,并使之扩展至其他领域。它将促进双方师生的交流与交换,并通过合作推动双方进行世界级人文研究。”

签约仪式后,希金斯总统为复旦师生带来题为《新全球秩序的出现与多边体系的重要性》(The Emergence of a New Global Order andthe Importance of the Multilateral System)的精彩演讲,并回答了复旦学生的提问。希金斯总统在演讲中表示,他相信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以及青年学子们在深化中欧、中爱跨文化交流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他向戴从容教授致以特别的敬意,强调其通过精谨从容的翻译将爱尔兰文学引入中国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呼吁,通过当前及未来共同的努力,为激发了萧伯纳在1933年来到上海的那种跨越国界的团结精神注入新的生命力,从而创造真正和平的世界文明。演讲现场气氛热烈,全场起立向总统致以掌声。演讲结束后,许宁生校长和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高睦礼先生陪同希金斯总统会见了中爱两国的师生代表。

据了解,希金斯总统此次访华,为爱总统时隔11年再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目的在于加深中爱两国在政治、文化、商务、科技以及教育上的联系。与希金斯总统同行访问北京、上海、以及杭州三地的还有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和外交与外贸部长查理·弗兰纳根(CharlieFlanagan)。陪同希金斯总统出访的还有其夫人萨比娜·希金斯(Sabina Higgins)。

/方艾青李沁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