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 到访复旦大学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1-17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108

1115日下午,在沪出席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的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一行到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陪同来宾观看了复旦-欧盟交往成果展板并进行了亲切会谈。上海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杨伟人、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外事处处长陈文、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中心前主任戴炳然、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骥等参与会谈。会谈结束后,蒂博尔·瑙夫劳契奇先生为复旦师生带来题为“教育的社会角色”的精彩演讲,许宁生校长致欢迎辞,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演讲。





瑙夫劳契奇表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不断拓展双方的理解和信任,使中欧关系更为紧密。他认为,教育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扮演着更重要的社会角色,通过加强教育合作,特别是高等教育合作,将会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强化双边关系。中国和欧盟的教育交流越来越多,中国是最受欧洲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在欧洲,中国留学生也是最大的群体之一。除此之外,中欧教育战略合作也越来越多,包括能力建设、课程开发、课程现代化、改善大学治理等方面的项目。

瑙夫劳契奇谈到,复旦大学在中欧教育交流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欧盟从2014年开始的伊拉斯莫斯计划,中国是主要的合作伙伴国家,而复旦大学是17所参与的中国大学之一。欧盟的英才教育计划项目,目前已经向515名中国研究人员提供来欧洲进行研究的奖学金,有超过200个欧洲研究员来到中国进行研究,而复旦是他们来中国的前五大教育机构之一。

瑙夫劳契奇希望中欧青年学子要珍惜我们所共享的价值观,必须团结协作应对贫穷、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而这个任务必须从教室里开始,教育是关键。青年人应该具备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具备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充分利用丰富资源,发扬坚忍不拔的精神,通过不懈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演讲最后,瑙夫劳契奇与现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交流。

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欧共体与欧盟的高校之一,1973年就出版了国内首本欧研著作《欧洲共同市场》,1993年成立了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致力于组织和开展对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及内外关系的研究与教学,成效显著。该中心是教育部地区与国别研究基地和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还是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分会的发起和挂靠单位,亦是欧盟委员会命名的优秀让莫内中心。中心戴炳然、陈志敏、丁纯等三名教授被欧盟委员会授予“让莫内教授”荣誉称号。

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复旦大学积极拓展同欧洲的学术和人文交流。目前,复旦与欧盟国家伙伴大学共建了5所孔子学院。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在丹麦与哥本哈根大学合作成立了“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今年11月初,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联合主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与德国汉堡大学合作推进“中国与欧洲”研究计划,每两年举办一轮中德莱布尼茨论坛,目前已举办6届。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在复旦与法国顶尖高校的交流中具有开拓性意义。随着中欧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关系的不断发展,双方的交流合作收获了累累硕果。至今,复旦大学已与56个欧盟国家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接收了来自26个欧盟国家的留学生3381人次来复旦深造。同时,复旦广泛延揽欧洲学者来华交流与研究,仅以复旦发展研究院为例,近两年接收的海外访问学者中,就有31人来自欧洲。

返回原图
/